香甜糯软,番禺新造“猪粉地”种出的番薯上市了

香、甜、糯、软,橙黄或蛋黄的肉色中渗着诱人的栗子粉香,粉香中又渗出糖分,口感糯甜软适中……在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猪粉地”上种植的新造番薯上市啦。新造番薯历史悠久,是番禺十大名特农产品之一。番禺十大名点之一的芝士焗番薯,原材料就是新造大番薯。用新造番薯做出来的煲番薯、番薯粥、番薯糖水、煎番薯饼、烤番薯健康又美味,深受群众喜爱。

番薯,又名红薯、地瓜,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新造种植番薯历史悠久,曾出产过如香哥,吕宋薯,七担种,大白,槟榔薯等好吃又高产的品种。传说清初,新造有一农民,有一年,在自家堆稻草灰的牛栏旁边长出一株野生的番薯。年底,该农民挖开一看,这颗番薯长着几个硕大无比的块茎,把最大一个拿来一称,足有80多斤。消息很快传到番禺县衙中,知县喜出望外,认为是“好兆头”。于是他马上派人到新造将番薯接走,作为贡品,一级一级上报。自此,“新造大番薯”闻名于世,如今更是番禺十大名特农产品之一。

在新造镇东西庄村西庄的一块山地里,种了十年番薯的华哥说,他今年种了15亩,品种是“韶关红”和“广薯87”,收成与往年也差不多,亩产约两千斤,今年约能收3万斤左右。

新造种植番薯历史久远,所产番薯生食清香甜爽,熟食薯味香浓甘甜,深受人们喜欢。又因其独特地理环境内多丘陵山岗,拥有独特的“猪粉地土壤”类型,是种植番薯不可多得的自然环境资源,这是大地赋予新造人的最好馈赠。

猪粉地土壤有什么特别?在番薯地随手抓了一把,感觉如捧着沙子,但又比沙子多了一些松软与细腻。华哥说,猪粉地土壤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透气疏水功能,因此特别适合种植薯类作物。即使刚掘出来的番薯,也特别干净不会沾满泥土。“猪粉地”种出来的番薯特别香、甜、粉,无论是个头大的,还是小个头的,其品质都一样,甜度不减。因此,有不少“资深番薯爱好者”还特意让他留起小个头的番薯。除了其看得见、摸得着的土壤特点以外,还由于新造这些丘陵山岗的土地含有多种有机营养物质,也正是这些看不见的有机物质共同作用,才能种出广受街坊喜爱的新造大番薯。

种番薯的功夫也不少,为了种好番薯,华哥家的番薯地还装了喷淋系统。番薯从8月份开始插种,在种之前几天,还必须先给地里施一次有机肥。11月之前需施3次有机肥。10月之后就要视乎实际天气情况来增减淋水次数。12月,番薯就成熟可以收成了。

华哥说,刚挖出来的番薯其实不用急着吃,就如“广薯87”这个品种,越放越好味。其方法也简单,只需将番薯放在家里通风之处,让其多余的水份慢慢风干,同时也让番薯内的淀粉进行充分沉淀,这个过程称之为“烘番薯”,这样做可以让番薯的味道更加香甜粉糯。

在大家言必谈养生的今天,新造大番薯已经成为了抢手货,供不应求。“买惯买熟的街坊甚至能轻车熟路地把车开到了番薯地头直接装车运走,都不用拿到市场上卖,早已被订购一空。”华哥介绍说。

【南方+记者】刘怀宇

【摄影】吴伟洪

【通讯员】刘瑞媚、冯洁芯

【作者】 刘怀宇;吴伟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