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风:基层调解,“东莞大叔”很给力!

图片
在北京,“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那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个人有啥难处,邻里有啥纠纷,找他们准没错。
可是,您听说过“东莞大叔”吗?他们在东莞也是相当有名,堪称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乡村和谐的“润滑剂”。
据东莞市司法局统计,近年来东莞各镇街个人调解工作室已达45个,以“稳叔”“权叔”“祥叔”“军叔”等叔字辈命名的工作室,既亲切又德高望重。
图片
记者梳理发现,夫妻矛盾、劳动报酬、邻里口角……在这些没有硝烟却经常“火药味”十足的纠纷背后,个人调解工作室的“东莞大叔”们,在调解基层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来时怒气冲天,出去时心平气和
“稳叔来了!”上个月,企业老板曾先生与离职员工何某,因劳资纠纷差点对簿公堂。他们走进横沥“稳叔调解工作室”,请“稳叔”给评评理。经稳叔积极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稳叔”叫张培稳,是稳叔调解工作室的调解主任。这位拥有24年党龄的“和事佬”,今年10月在横沥镇成立了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大到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小到邻里纠纷、一个家庭的口角,调解工作室都管。
“我入职一年多,他竟然没给我买社保,您可得给我评评理。”“啥?是你决定不买社保的,每月还给你补了钱。”你一言我一句,场面近乎失控。“有事好商量。”反倒是稳叔“稳如泰山”,耐心听着双方陈述事情的原委。
原来,何某此前曾是曾先生的员工,10月初离职。一个多月后,何某向人社部门投诉,称工作期间未买社保,要曾先生作出赔偿。“真的有点冤枉。”曾先生始料未及,离职后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在人社部门协调未果下,两人找到了稳叔,希望他能主持公道。
根据当事双方的陈述及依据相关法律,稳叔认为曾先生理应作出赔偿。稳叔给双方做了思想工作,并解释赔偿相关规定。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曾先生赔偿13500元给何某,这场纠纷划上了句号。
进来时怒气冲天,出去时心平气和——这是“东莞大叔”们调解基层矛盾的一个缩影。
稳叔表示,只有通过说法、说理、说情的调解方式,方法上积极稳妥、处置上快速准确,才能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东莞市医疗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潘旭毅个人调解工作室,是东莞的首个个人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12月。至今,东莞已经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45个,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超2000宗。
图片
45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当中,除了以“稳叔”“祥叔”“军叔”等叔字辈命名的工作室外, 还有哥字辈、姐字辈。比如,“芬哥”“敏姐”“伍哥”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一样很接地气。这些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信誉度高、调解能力好,通过调解人个人人格魅力和公众影响力,调处基层矛盾纠纷效果突出,许多群众会在第一时间选择通过他们化解纠纷。
“每个村都会有一些村规民约,化解邻里矛盾时不仅要结合法律法规,更要结合当地村规民约,找到解决矛盾的平衡点。”稳叔表示,他们对村里风土人情、各种来龙去脉关系清楚,调解纠纷矛盾更接地气、更有优势。
除此之外,东莞的个人调解工作室,还根据自身实际,打造自己的侧重点,突出专业性。比如潘旭毅工作室,针对的就是医疗争议,体现了“专业的事情让专业人去干”。廖京工作室,廖京既是市人大代表,也是律师,在调解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欧敬章调解工作室,欧敬章是石碣本地人,也是该镇梁家村的法律顾问,对于化解当地各类纠纷也是“轻车熟路”。
民事纠纷能不能就地化解?石排镇沙角村有效整合资源,今年8月成立了“军叔”调解工作室。“军叔”黄良根、黄容后是退伍军人,两人清楚地记得,在内河整治过程中,要对一户居民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清拆,但遇到了较大阻力。原来,此处建筑是村民自家从事门窗加工的作坊,也是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拆除此建筑将会影响全家生计。
经多次走访,多方沟通,他们把情况反映给村委会,并在村委班子会议上多次讨论。结合实际,村委会决定将一处空置物业租给该村民,完满解决这一起拆迁纠纷。
“这起拆迁纠纷得以解决,充分体现了基层调解员的重要性。”沙角村党工委副书记邓国鸿表示,要调动本村老党员、退伍军人等力量,凝聚起来筑起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及时化解矛盾有利于社会稳定
一宗工伤纠纷,历经重重困难,最终在红姐工作室调解下,蒙某获得了工厂支付的1万余元赔偿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只要你们生活得好好的,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了!”红姐说起了她经常向来访群众说的这句话。
红姐的这番话,诠释了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在东莞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作用巨大,“叔力量”的未来大有作为。
在东莞市委党校教授孙霄汉看来,“叔力量”的出现并不是偶然。东莞从传统农业县发展为现代工业城市,社会结构发生了改变,价值观念存在很大差异,群体之间由于利益多元化而产生冲突。为了适应新形势,通过民间个人或组织介入调解,可以更有效率化解社会矛盾。
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本外地人口比例倒挂比较严重,多种思想交汇,经济活动频繁。如今,东莞正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莞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与此同时,也处于社会矛盾多发期和安全风险高发期,调解工作正向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主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转变。
孙霄汉认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涵盖了社会关系基本要素,所以很多矛盾也来自于基层社区,一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不及时化解,小矛盾就会扩大化,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它一个最大功能就是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实际上,为适应大调解格局的变化,今年以来,东莞在打造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上完善了许多机制,致力打造“三位一体”个人调解室格局,即一个村级个人调解室,一个镇级个人调解室,一个行业或专业性个人调解室,基本涵盖社会各个类型。
毋庸置疑,个人调解工作室在实践中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需直面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工作室面临着如何调动调解员积极性,如何提升调解员专业性等问题。还有,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宣传力度、政策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提升。
今年2月,东莞市出台了《东莞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明确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范围标准,扩宽了“以案定补”适用范围,适时调整补贴标准,有效解决调解服务无偿造成的现实问题。这是广东省首个为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提供工作补助经费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经费保障的瓶颈。
东莞有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个人调解室融入多元矛盾化解一体化大调解格局,发挥其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的基础优势,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多元化纠纷解决社会治理功能,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 来源: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文字:袁健斌 李金健 图片: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