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破铁鞋”寻石人

图片
火山蛋
图片
陨石
图片
管状玛瑙
图片
树化玉
图片
阿荣旗彩玉作品
图片
鄂温克旗泥石作品
图片
大杨树蓝玛瑙作品
图片
新右旗粉玛瑙作品
有色金属矿产是呼伦贝尔市的优势矿产,成矿地质条件好,盛产奇石,主要有呼伦贝尔彩玉、玛瑙石、泥石、青铜石,产地集中在鄂伦春旗大杨树镇、新右旗、扎赉诺尔区、莫旗、阿荣旗、鄂温克旗等地。据了解,莫旗宝山玛瑙矿储藏量居全国第一,鄂伦春旗大杨树镇蓝玛瑙品质和成色在全国同类石种中居前列。
“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厅无石不华,居无石不雅。”奇石,自古以来深受众多文学家、艺术家的青睐,也成为文人墨客、雅士名流的首选收藏品。奇石也因为这些人的收藏被赋予了浓重的文化色彩和底蕴。奇石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品,以其天然性、恒久性、唯一性、多样性的特点,独具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奇石文化是以自然山石、河石为素材创造的精神成果。
在呼伦贝尔市有这样一群爱石、找石的奇石收藏者,他们从冰雪消融的初春时节开始,到冰封沃野的寒冷冬季来临,只要大地裸露的时候,就用脚步丈量着呼伦贝尔的每一寸土地。草原、山岗、河流、森林都留下了他们寻石的足迹和身影。陈明怀,就是这群“踏破铁鞋”寻石人中的一位。
已年近六旬的陈明怀,祖籍四川省达州市,1982年毕业于新疆喀什师范学校美术专业,1985年来到鄂伦春旗五金厂工作,1992年由于工厂效益不好,他下岗了。因为学校美术专业的功底,陈明怀从鄂伦春旗来到海拉尔,在西四道街开了一家美术社——杨英美术社。1998年陈明怀带人学习了木刻楞制作工艺,学成后便与这种具有民族气息的俄罗斯式建筑结下不解之缘。扎兰屯车站广场、吊桥公园入口收费厅木刻楞建筑都出自陈明怀的美术社。
陈明怀儿时生活在江边,会经常到江边捡石头玩。久而久之,对石头产生了喜爱,也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感情。陈明怀告诉记者,小时候的他特别淘气,有一次爬上锅台不小心头朝下杵进锅里,锅被他砸了个洞,但他的头却安然无恙,村里人于是都笑称他是“石宝”,头比石头还硬。
2008年,陈明怀因为工作原因来到鄂伦春旗诺敏镇。他发现这里的石头非常好看,尤其是大杨树杨家店的蓝玛瑙石更是晶莹剔透、颜色纯正,于是开始大量收集。十多年来,他和石友们走遍了呼伦贝尔各旗市,只为了一个目的——捡石头。只要天气暖和了,陈明怀就会带上简易的行装行走在呼伦贝尔各地,开始他的“寻宝”之旅。寒来暑往,风吹日晒,陈明怀行走在崎岖不平的自然路上,不知穿坏了多少双鞋子。每次出去“寻宝”,都有不小收获。这些年,陈明怀搜集到很多有价值的石头,这些形状各异、造型奇特、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石头成了他的挚爱,家里的车库、工作室的前庭后院都被他这些宝贝占得满满的。凭着多年的经验,陈明怀可以熟练鉴别各种原石的成色、年代及价值。为了他的这些宝贝们,陈明怀还特意购买了切割、打磨、清洗、雕刻的专业工具,并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一块很不起眼的石头,经过雕刻师精雕细琢后,很难再看出其原貌,它们早已经被雕刻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有了灵性。每当这个时候,陈明怀就会产生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让他更加热爱呼伦贝尔这片土地,这片蕴藏着无数奇石的地方。
据陈明怀介绍,呼伦贝尔彩玉胶体油润、细腻纯净,颜色以红、黄、绿、粉、青、白、黑为主,呈半透明或不透明状,是收藏和雕琢的佳品。阿荣旗的彩玉,满洲里、新右旗的粉玛瑙,鄂伦春旗的蓝玛瑙,鄂温克旗的泥石,莫旗的青铜石,这些都是近年来发现的珍稀玉石种类,是国内其他区域尚未发现的玉石资源。
在陈明怀的带动下,像他这样爱石头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已经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共同的兴趣爱好使这群人走到了一起。2019年7月18日,呼伦贝尔奇石协会应运而生。陈明怀作为协会发起人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大力弘扬呼伦贝尔奇石和美石文化,全力挖掘其文化底蕴,打造呼伦贝尔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将具有独特魅力的石头作为呼伦贝尔的物产,宣传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这也是他创办呼伦贝尔奇石协会的初衷和宗旨。
如今,随着各地各类奇石的展览展销活动日益增多,使得奇石的市场空间不断变大。奇石展不但促进了国内、国际的石文化交流,更促进了各地园林艺术和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陈明怀希望,呼伦贝尔的石文化能因为他们这些爱石人的努力进一步打开知名度,让更多的人借此了解呼伦贝尔,了解呼伦贝尔的历史和文化。如此,就不枉费他们这些年来不畏艰辛地找寻。
记者 红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