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鸡”助脱贫 “筑梦”新生活——化德县实施“雏鸡筑梦”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张雁龙 通讯员 兰玉山)一颗、两颗、三颗……一百零九颗。今天是化德县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上门收鸡蛋的日子,化德县二道沟村的贫困户翁志权正在数着自家的鸡蛋。通过养殖增收的翁志权高兴地说:“养鸡攒鸡蛋是我每天最重要的事,因为这既是我两个女儿念书的学费,也是我媳妇儿看病吃药的主要来钱处,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么好的政策。”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化德县委、政府针对全县产业弱、动力不足和贫困人口技能不足、脱贫能力差的现状,依托入选2019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50佳名单的艳阳天专业合作社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电商产业扶贫体系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将现有的电商资源、设施、机制等有效资源有机结合,大力实施“雏鸡筑梦”扶贫工程,形成“政府+贫困户+基地+村委会+电商服务中心”的联动机制。
化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部经理骆振宇介绍,“雏鸡筑梦”模式是指,政府通过菜单式扶贫将养殖场已经养成可以下蛋的青年鸡检验检疫合格后发放给贫困户,合作社依托基地进行采购,村委会负责鸡蛋标准把关审验,村级服务站负责打溯源码装箱,服务中心物流车辆运回服务中心进行集散,最后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形成了一个协作闭环和利益链接闭环。
“这个产业扶贫模式好啊,我们老百姓可以通过自身劳动赚钱,按照每斤10元的价格来算,我一年可增收5000元左右。政府有好政策帮扶我们,我们就要把鸡养好,让鸡多产蛋、多卖钱,我们不光要脱贫,还要过上小康生活。”化德县昔尼乌素村70岁的贫困户田巨海高兴地说。
据艳阳天农民专业合作负责人李俊介绍,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将站点辐射范围内养殖贫困户生产的鸡蛋以每斤10元的价格收回并做好信息统计。在回收过程中,各村党支部对鸡蛋进行质量把控,化德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3天为一周期,指派下乡物流车辆将鸡蛋统一运输到县级物流集散中心。最后,合作社通过乐县域电商平台下单采购,并对鸡蛋进行统一包装贴标、溯源喷码、打包发货。截至目前,化德县艳阳天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向322户贫困户发放9848只青年鸡,覆盖化德县14个行政村34个自然村。
说起养鸡脱贫,化德县二道沟村的贫困户田改桃打开话匣道:“养鸡,我是在行的,守家在地既把鸡养了又把钱挣了,多好呀。自从参与到养殖脱贫来,我现在是手里捧着金蛋蛋,眼睛笑得格眯眯,生活过得甜蜜蜜。”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雏鸡筑梦”产业扶贫实效,化德县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开设电商人才培训班,组织贫困户学习电商实操技能,为零售商开通客户端直接向“艳阳天合作社”集采,接入在线支付功能、物流查询功能,实现信息流、支付流、物流三流合一,贫困户收益数据可视化,实现电商扶贫数据在线化。目前,已建成贫困户线上店铺322家,依托村公共服务中心、供销社、便民超市等现有服务网点,共建设了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点43个,电商服务基本覆盖乡村80%以上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