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县域警务】会同县高椅乡“三个坚持”打造平安乡村新高地

高椅乡位于怀化市会同县东部,全乡辖12个行政村、9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9207人,是会同县极具乡土民俗特色的旅游型乡镇,辖区高椅古村为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高椅乡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农村社会治理发展思路,靶向施策防范化解风险,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高椅乡先后被市县评为平安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图片
坚持“三防”齐抓,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一是抓实街面巡防。高椅乡党委政府成立乡村警务领导机构,广泛发动各方力量,组建由民警辅警带队的巡逻队,昼夜24小时不间断巡逻巡查。重大节假日、赶集日,由乡党委政府领导带队,在重要路段巡逻检查,确保及时发现、解决风险隐患。二是抓实科技联防投入200余万元建设乡村综治平台,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乡、村二级监控平台,最大限度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推进“平安乡村”智能化项目建设,依托通信运营商,发动群众自建农村视频监控;安装公共安全监控,实现12个乡村视频会议系统互联互通。三是抓实打击防控加强与周边公安派出所协作,严厉打击辖区各类违法犯罪,深入排查突出治安问题,积极开展反邪教、禁毒和平安校园等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图片
坚持“三治”融合,打造多元化纠纷调处格局一是以自治为目的。完善村规民约,鼓励村民摒弃陋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配优配强村支两委成员,发展年轻党员。创建联包机制,丰富农村群防群治网络,每位党员包扶十户,负责平安建设工作。二是以法治为保障。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团寨”活动,在辖区企业、商店、学校等重点场所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在赶集日定点开展法律服务。三是以德治为基础。组建乡贤理事会,发挥乡贤能人在平安创建、纠纷调解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目标,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图片
坚持“三心”服务,开展常态化结对联系走访一是热心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横幅、公开栏、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集市特殊优势,结合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等节点开展反邪教、国家安全宣传,向群众发放就业信息、法律法规、便民服务等各类宣传资料共计20000余份。二是耐心听取心声。乡党委政府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深入查摆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整改。三是诚心排忧难。乡党委政府坚持倾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群众困难,让人民群众从心底里感受到温暖。
审核:宋朝蓉
校对:禹亚钢
编辑:邓棕耀、蔡 雨
供稿:厅县域警务办、会同警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