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塔区:做优“红色物业” 创新小区治理

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胜利社区润玉园小区党支部以“红色物业”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核心引领作用,引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同向发力,做优“红色物业”,创新小区治理模式,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润玉园小区是胜利社区第一个开展“红色物业”服务的小区,小区现有住户1580户6000余人,其中党员户1030户党员1350人。小区党支部由小区居民党员和物业公司党员组成,在业委会成立前党组织提前介入,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选业委会委员,组建了100%由党员构成的“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把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小区热心居民选为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和居民代表,参与协调小区日常事务的管理,实现小区管理服务无缝对接。

业委会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从居民“关键小事”入手,实施“和美润玉”工程。业委会专门为小区业主设立了“微基金”账户,通过对外来车辆进行收费、出租电梯广告等方式增加集体收益,所得收益一部分奖励给小区保安,剩余部分全部存入“微基金”。

润玉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张伟说:“目前的经费有40多万了,我们一个季度向业主公示一次,我们建账单独管理,目前这个钱还没用过。如果有一天公共设施需要维修的时候,我们需要用这笔钱的时候,我们会公示告知业主。”

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业委会引入智能App设立智慧快递超市,24小时为小区居民提供取件服务。

小区探索“爱心管家进家庭”的服务模式,协调物业公司选聘“爱心管家”,通过包户的形式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确保业主从购房、装修、入住、日常生活等都可以享受暖心服务。党群服务中心的管家办公室里悬挂着19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爱心管家暖心的服务不仅温暖了小区住户,也温暖了管家。

依托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还实施“水电维修限时达”“关爱银铃”“管家代办”“幼苗呵护”等居家便民服务项目,实现“润物细无声,服务无止境”。

小区以“明镜潭”为轴心,依托传统节日,定期开展“电影周”“我爱我家”“明镜潭垂钓”“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中秋赏明月”“润玉逛庙会”“读好书”等活动,加强邻里互动,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小区和谐,营造出“小家大家”一家亲的幸福和谐氛围。

玉溪市委组织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