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灌区建设惠民生,节水省钱还方便!

十三五期间,宾川坚持改革创新,加快灌区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工程建设,不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提高管理水平。随着灌区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灌区水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有效保障。

冬灌时节,记者来到宾居镇龙口村委会村民肖贤中家的位于半山腰的柑橘园时,他正在抽滨海大沟里的水喷灌新栽种的3亩柑橘。一条条喷灌管道相互连接,一棵棵柑橘苗蓬勃生长,彰显出现代农业的高效与快捷。

肖贤中说,自家的这3亩柑橘园一直就在滨海大沟旁,以前由于不通电,没有高效节水的喷灌技术,而且灌溉成本也高,导致他不敢发展柑橘种植,而现在,水方便了,想用随时都有。

宾川县多年平均降雨量仅为500余毫米,水资源严重缺乏。为了破解“水”的难题,宾川多措并举,在灌区内建成以“引洱入宾”工程为龙头,海稍、大银甸、花桥、仙鹅4座中型水库为支撑,其它水源为辅助,骨干渠道相配套的西水东调、南水北输、东水西送的多水源联合调度的水利网络,灌区灌溉面积44万亩,受益人口36.9万人。

引水干渠、田间管网相互连接贯通的现状,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门道,纷纷发展葡萄、柑橘等高效农业,并安装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设施,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逐渐将“大水漫灌”变为了“精准滴灌”。

白庄村农户杨从良说,政府牵头弄的滴灌很好用,算下来比抽机井水来滴便宜得多。

为了让水利设施长久发挥作用,宾川在科学管好的同时,还结合灌区农作物布局和需水量实际,实行科学分配、计划用水。

宾川灌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戴学表示,在供水过程中他们会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保葡萄、柑橘等高效经济作物,再保其他作物。然后保持科学调度,按计划节约用水,高水高用,低水低用,并且在调度过程中以供定需,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在洱海水调度方面,特别在大春用水期间,会坚持洱海水轮灌制度,不允许进入库塘蓄水。

为保证灌区水利设施管理规范良性运行,宾川不仅大力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和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还积极协调不同作物种植户的用水需求,维护用水秩序,有力促进了节约用水,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大罗城村农户于伟民表示,现在放水很方便,时间可以自己把控,水价也比原来便宜了。

“十三五”期间,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宾川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截至目前,共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45万亩,全县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33.6万亩。同时,大力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推行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灌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及灌溉管理,目前,已将2条输水渠道、47件小型水库委托给灌区内的乡镇、用水合作社管理,运行管护效果很好,并进一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细化七项机制,今年2月1日执行原水水价0.21元/m³,水价执行情况很好,灌溉水费收取率达100%。

“十四五”期间,宾川将抓实投资9.8亿元的灌区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配套完善灌区水利基础设施,提高灌区信息化水平,建立高效的灌区水资源综合调度体系,将宾川打造成“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用水高效、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

图文/李永松 解洪宁 苏畅

编辑/徐晓霞

责编/欧阳王

审核/朱晓天

终审/吴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