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板扎!宾川培育的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字号”“省字号”审定!

近日,记者通过宾川县“云南宏伟种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培育的宏伟898、宏伟2号、宏伟1号、宏伟9号玉米品种分别通过农业部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云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宾川县首个通过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玉米品种,填补了宾川县科技创新和自有知识产权品种历史空白。

据了解,云南宏伟种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11月经云南省农业厅批准,并经云南省工商局核准登记注册成立。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业务。

公司董事长张志奇介绍到,2005年公司成立后,科研工作就同步开始了,科研团队共十人,涵盖高级农艺师、农艺师、助理农艺师、技术员等。

公司成立以来围绕“育繁推”一体化开展工作,在云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成立了宏伟玉米研究所,现拥有育种基地三个,试验示范基地四个。杂交玉米种制种基地达3000多亩,每年种植亲本材料三千多份,种植杂交组合6000多个,筛选出优良杂交玉米种在多地进行抗病虫害性、抗旱性等试验。

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探索、不懈努力,2019年宏伟898、宏伟2号通过农业部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取得证书,宏伟1号、宏伟9号通过云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取得证书。

张志奇告诉我们,公司先后从美国、德国、墨西哥、印度、巴西、泰国等国引进优良种子资源,利用引进的种子资源,经过十五年的艰辛培育,成功育出国审玉米品种两个,省审玉米品种两个。现如今,另外三个品种正在审定中,后续还有多个品种送交审定,审定完毕后会陆续推向市场。

张志奇坦言,通过国审、省审的宏伟系列玉米种具有丰产、抗病害强等特点,目前,已在省内外进行推广,经过两年推广,种植面积达一百余万亩,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还说到,按照审定结果来看,宏伟系列品种平均增产20.3%,也就是说1亩玉米增产两百斤左右,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图文/杨金蕾 高顺文

编辑/欧阳王

责编/欧阳王

审核/朱晓天

终审/吴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