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广汉:《阳光问廉》节目曝光环保问题 纪委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王珂颖 王路姣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见习记者 刘柯辰
12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德阳广汉市《阳光问廉》直播节目开播,聚焦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环保”问题。节目结束后,广汉市纪委监委迅速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
12月17日,广汉市2020融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如期开播,该期节目聚焦“环保”曝光了3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南丰镇建新村境内坪桥河支流的小柳堰出现了严重污染,广场舞和小酒馆里音乐的噪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青什路段扬尘弥漫让过往群众苦不堪言……”节目现场的“辛辣”发问虽然让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红脸出汗,却频频收到观看节目群众们的留言点赞。
据了解,在《阳光问廉》直播节目结束后,广汉市纪委监委立即建立了问题处理销号台账,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迅速整改落实,问题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随即,各相关单位成立专班、落实专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图片
广汉市南丰镇组织人员调集机械和车辆,对小柳堰淤塞段进行清淤和河岸沿线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小柳堰的灌溉和排洪功能得到彻底恢复;该镇还对其它河道进行全流域大扫除,加大对辖区内所有河道沿线的整治力度,切实保障了镇域内水环境的安全卫生。
图片
“我们从9:30开始就在酒馆附近一米开外处进行噪音检测,看到我们出示的检测结果,酒馆业主都积极配合调低了音响器材设备的播放音量,并表示会按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的相关规定合法经营,避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开展噪音污染整治的情况。每晚的7点至9点,广汉市公安局金雁派出所出动6名警力兵分两路前往太极广场和金雁广场,对跳广场舞的群众进行有关噪音污染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引导群众降噪。
此外,广汉市住建局质安站站长带队到全市在建施工现场开展扬尘专项检查,并对其中2个项目下发了《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整改扬尘污染问题。与此同时,广汉市交通运输局就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方面重点监督在建项目施工方是否做到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是否启用自动喷淋等环保措施;一方面深化公路日常保洁,加大对市内交通道路洒水降尘力度,确保道路清扫车辆、设备正常运行,全力做好道路养护工作和道路垃圾处理,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还加大对道路清扫及洒水频次。
图片
“曝光问题不是目的,整改落实才有意义。我们将持续拓宽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健康有序。”广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