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3 N”产业唱响工业经济“主旋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贵州万胜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包装车间,工人们双手灵活、动作一气呵成,快速包装出一盒盒复方胃痛胶囊。这种药品是该企业三大独家品种之一,主打销售了20年,去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
自1995年成立以来,万胜药业不断挖掘和开发苗族医药产品,研发出了复方胃痛胶囊、九味痔疮胶囊、伤痛克酊、化风丹、首乌延寿片、生精片等9个国药准字产品,其中复方胃痛胶囊、九味痔疮胶囊、伤痛克酊为全国独家品种。
2016年,该公司完成退城进园搬迁,并开始转变发展方式,打造苗药种植示范基地,把产品领域拓宽到营养、养生、护肤,还踏上工业旅游的新路,实现一二三产业环环相扣、齐头并进。
“搬迁完成后,我们逐步把现在的生产规模扩大到从前的3到5倍,几年的总产值达到7亿,税收达到5400万元。”贵州万胜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玉展望说,医药大健康产业是红花岗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企业将在政府的重点支持和自身努力下,以药品研发生产的传承和创新为主线,在销售思路和销售模式上拓展新网络,并结合工业旅游来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力争在“十四五”末期达到年产值6亿、销售收入5亿的目标。
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化研发与经营的跨国型集团公司,2018年作为新材料产业领域企业招商引资落户红花岗区。公司一期建成投产全自动化生产线8条,还将实施扩能建设,预计三期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200亿元。
据介绍,该企业生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产品是市场售价每500千克可高达16万元,主要供货予比亚迪、LG、三星SDI等客户,预计今年年产值约15亿元。
“我们的产品产品续航能力比较长、密度比较高,生产出来的电池使用寿命时间也相对较长,主要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和相关储能领域的工具制造,面向电池制造商和一些整车制造商。” 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贵州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红花岗区目前还集聚了贵州钢绳、遵义钛业、天磁锰业、玉隆铝业这样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获批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坪桥)基地,培育规上新材料企业7家。
“十三五”期间,在“3 N”产业“路线图”的指引下,红花岗区聚焦聚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健康医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做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建成了遵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盈田工谷产业园、遵义大健康医药产业园、钛深加工产业园、遵义IT产业园等五大工业板块聚集地,工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布局从分散向集群的转变,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69.08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27.35亿元。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红花岗区“十四五”期间将布局“一核三区多园”的发展空间,构筑以产业集聚区为核心、产业园区为载体、产业基地为支撑的发展体系,加快产业集聚,力促工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以发展新型工业和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将新材料、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成为优势产业,加快改善工业产品的结构、质量和竞争力,持续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引进和培育发展一批重大的工业项目,引导优质产业向红花岗区聚集,实现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红花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说。(文/图 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