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县委书记袁华军:铆足干劲抓招商 按下赶超跨越“加速键”

周宁县地处福建东北部,全县平均海拔800米,区位独特,气候优越,风景秀丽多姿,素有“高山明珠”“天然空调城”之美誉,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在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重要节点上,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大背景下,周宁县如何借力区位条件变化,发挥后发赶超优势,积极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人民网福建频道“市县领导谈招商”今天推出对周宁县委书记袁华军的专访。
图片
周宁新城区。黄起青 摄
问: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商工作面临了一些波折与困难。周宁县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袁华军: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招商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既定的招商计划和各项措施在年初均无法正常落实。
为此,全县上下不等待、不懈怠,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突出开展“线上”招商工作,利用乡贤介绍、市领导牵线搭桥等渠道,筛选目标人群和重点企业,充分运用远程视频以及微信、电子邮件、电话、多方通话等各种方式,改“面对面”为“屏对屏”,保持与客商之间的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和招商项目资料的交流,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政策对接等以灵活多元的方式继续进行,为疫情解除后洽谈签约、项目推进做好准备。
同时,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努力消除复工复产障碍,实行重点项目和企业“清单制”管理,在招投标、安征迁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不见面”审批模式,确保项目早落地、多开工、快推进。
2020年,宁德市下达周宁县产业项目招商任务35亿元,截至11月已成功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36.38亿元,年度目标完成率104%,将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努力降到最低。
图片
建设中的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黄起青 摄
问:请您立足周宁的发展实际,谈谈对新一轮招商工作的认识,以及由此制定的招商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
袁华军:周宁作为山区县,在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市场配置等方面存在短板弱项,但周宁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农旅资源以及宁德山区少有的开阔腹地,加上交通网络不断完善、软硬条件不断提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大背景下将迎来发展良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键要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主抓手,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全省的战略要求及宁德“一二三”发展战略大局,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多引进一些有分量、有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多元化中高端产业体系。
重点是依托宁德各大主导产业形成的产业链和强辐射效应,深耕细作下游项目,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小而专”产业集群,为“十四五”末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大关提供主要支撑;发挥农业品质优势,整合盘活旅游资源,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农旅产业项目,拓展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活力。
问: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背景下,福建面临重大战略“带”出来的机遇、产业转型升级“调”出来的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改”出来的机遇等多重利好。周宁县如何抢抓机遇,拓展招商渠道、建立高效的招商工作机制?
袁华军:为了更好地抢抓发展机遇、提升招商实效,周宁县招商工作以行业招商与属地招商相结合为主的方式,突出各乡镇、有关部门的招商主体及园区载体作用,大力推行集群招商、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模式,积极探索产业基金招商、第三方招商制度,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努力做到招一个、成一个、带一片。
为了加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策划研判、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今年4月,周宁县建立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召集人,具体项目跟踪服务县级责任领导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落实工作任务,确保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见效。9月份,我们对招商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进行再次升格,按照各个产业的不同特点,将招商工作细分为工业、农业、旅游等5个板块,由各块分管领导配齐专门队伍,并从有关单位抽调干部充实工作力量,使招商工作更系统、更有力、更具专业性、指向性。
问:优质的产业空间平台是招商的基础和前提,拓展空间已成为各地保障产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在优化产业空间供给、提高平台管理水平及完善平台产业链配套方面,周宁县做了哪些创新性探索?
袁华军:周宁县高度重视产业平台搭建,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合理确定产业用地规模和布局,全力打造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梨坪铸造产业园、山海协作产业园、站前工贸科技园等重点产业平台。
图片
周宁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区第一条生产线调试。黄起青 摄
其中,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规划面积约3300亩,侧重于不锈钢深加工产业,一期40余家企业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面投产,二期正对接引进更加高端的企业落户,力争打造300亿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梨坪铸造产业园,规划面积1000亩,侧重于黑色金属装备铸造产业,瞄准上汽产业链延伸布局,助推传统铸造业“退城入园”、转型升级;山海协作产业园,规划面积350亩,侧重于承接山海对接地区项目落地,布设冷凉花卉及茶叶、棉纺等项目,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站前工贸科技园,规划面积3880亩,将充分发挥毗邻上汽宁德基地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上汽、新能源的上下游企业,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同时,我们以“纵三线”等路网建设为契机,致力梳理、激活沿线发展腹地,将产业空间向玛坑、纯池等片区拓展,加快收储一批产业用地,落实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进一步增强承载力、集聚力。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比如,在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试水“项目总承包 招商”一体化运营模式,由中标企业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环保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以及产业园运营、管理、服务等,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解决地方投资建设产业园存在的“工期长、程序多、进程慢、不专业”等问题;在站前工贸科技园,正积极探索与宁德东侨共建“飞地”园区,推进产业跨区域转移,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合作,拓宽互利共赢空间。
问: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也是招商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请围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及优化生活配套环境三个层面,谈谈周宁县的特色和亮点工作。
袁华军:我们深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县情实际,研究制定《周宁县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坚持软硬环境一起抓,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出实策、解难题、办实事。
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抓紧园区平台建设的基础上,适应新阶段产业布局需求,加快打通衢宁铁路和“纵三线”第三、第四条出县通道,致力推动客运枢纽、物流园、农产品冷链物流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补齐物流仓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商务会展等行业短板;接连出台《促进花卉产业发展的十三条措施》《民企产业项目第三方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进一步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高“含金量”产业政策文件,在机制体制、项目布局、人才引进、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等方面予以扶持。
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梳理编制“一件事”服务清单,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深化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免证办 零证办”政务服务改革,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减少企业负担。同时,采取“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项目用地、审批、融资等方面,“一对一”负责、“面对面”协调、“项对项”落实,让企业发展舒心、安心、放心。
在优化生活配套环境方面,着眼全域,整合资金资源,全面实施教育、卫生、养老、市政基础等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项目77个,将人们日常的工作场所、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功能配置好、完善好。尤其是注重城镇与园区的职住关联和服务配套,除山海协作产业园毗邻城区、具备优势外,李墩、咸村等片区正加快推动园区总部大楼、职工宿舍、生活娱乐、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鼓励镇区便民超市、农贸市场、餐饮住宿等行业发展,增强服务保障功能。
图片
浦源盛周百合基地工人正在采收小菊。郑文敏 摄
问:围绕招商工作的新定位、新目标,目前周宁县策划生成了哪些新项目?
袁华军:近段时间以来,周宁县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发展目标和定位,立足县域产业基础和禀赋特色,策划生成了新一批项目,作为下一步招商工作的主攻点。
一产方面,策划项目4个,包括总投资5亿元的周宁农旅高山产业园项目,集农业科普、技术培训、电商平台、观光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以及台农农产品加工、生猪养殖及肉食品加工、智慧农业等项目,助推周宁农业加快产业化进程;
二产方面,策划项目6个,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青山总部产业园项目,布局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二期的医用不锈钢针管项目,以及与宁德新能源产业链对接的粘接剂生产、冲压模具生产、模组注塑件生产等系列项目,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
三产方面,策划项目6个,包括总投资1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盟信商贸物流项目,以及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项目,特别是将视角投向大数据、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正在积极对接洽谈,力促宁德云计算中心等项目落户周宁,填补科技型、创新型前沿产业的空白,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步伐。
(吴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