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联盟校:联盟教学立潮头 共擘育人新蓝图

图片
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联盟校自建立以来,以 “1+X”组合模式,多措并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共享,聚势赋能加快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绘就出一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蓝图。
图片
2020年10月,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与卫东中学正式签订了联盟协议。签订协议当天,联盟校教师代表进行教学讲座后,来自第五中学的12名教师还为卫东中学的学生带来了12节不同科目的精彩公开课。
图片
“我们将深入开展教师交流、研训联动,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从而促进联盟校片区教育均衡发展,让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优质教育。”乌兰浩特市卫东中学校长丛吉楠如是说。
图片
卫东中学加盟第五中学联盟校标志着五中联盟校教育品质和教育资源的进一步提升。五中联盟校自2014年成立以来,不断在管理、教研、教学、活动等方面探索发展,通过独特的运行和管理机制,奏响了以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第九中学、呼和马场学校、蒙古族初级中学、卫东中学五所学校联盟共建的新乐章。
图片
乌兰浩特市教育局副局长于铁柱表示,建立联盟教学,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人才互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1+1>2”的影响,全方位地打造开放的教育生态圈。
图片
在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今年以来,五中联盟校还持续开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诵读经典、民族文艺节目表演、蒙汉双语诗朗诵及经典话剧表演等节目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呈现五中联盟校的蓬勃朝气。
图片
“通过参加诵读经典等活动,我学了很多知识,还结交了许多联盟校的小伙伴,感觉真的非常有意义。”乌兰浩特市卫东中学八年级二班学生潘佳慧这样说道。
图片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让全员阅读在五中联盟校生根发芽。”乌兰浩特市第五中学副校长王图雅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加强联动效应,提升教学品质。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五中联盟校依托共建活动,扎实有效推进五中联盟校全员阅读、同课异构及送课下乡等共建活动在各校间落地生花。在乌兰浩特市呼和马场学校,第五中学老师以风格独特、结构严谨、形式新颖的教学方法为学生们带来了全新课程体验,并与该校教师围绕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教学研讨。
图片
图片
与此同时,五中联盟校的送课下乡活动也进一步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为教师带来了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思路,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搭建了互动学习、互相切磋、互相借鉴、共同提升的平台,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乌兰浩特市呼和马场学校副校长杨靖表示,联盟教学在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的同时,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业务水平,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图片
勇立潮头敢为先,联盟共建谱新篇。如今的乌兰浩特市五中联盟校发展强劲,融合优势明显,交流成效突出,学生、师资进一步均衡发展,五所盟校的升学率连年递增,联盟成果蔚然显现。
责任编辑 : 刘文静
记 者 :王雪 明祖 思远 金平
通 讯 员:敖文艳
微信制作 : 李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