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燕斌调研 朔城区疫情防控工作

12月25日上午,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燕斌、副市长魏元平来朔城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朔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孟维君陪同。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朔城区第七中学、朔城区人民医院、万达广场、北关路社区居委会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区人民医院调研了该院门诊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PCR实验室建设情况、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建设情况、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实地查看了住院门诊楼改扩建工程。调研组在北城街道办事处北关路社区居委会调研,听取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参观该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朔城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朔州市、朔城区疫情防控领导指挥小组的要求,全面统筹安排,构筑起上下联动的“纵贯线”,坚持联防联控,构筑起滴水不漏的“警戒线”,坚决把牢关口,构筑起外防输入的“边境线”,科学实施救治,构筑起保障健康的“生命线”。

疫情关键时期,朔城区卫健局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与疫情抗争。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疑似6例,流调密切接触者86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46人次,居家隔离3895人次。组织全区排查湖北和武汉返朔人员776人次,排查境外和北京、新疆、内蒙、青岛、天津等地来朔返朔人员2.7万人次;查封关停个体诊所、口腔门诊、室内体育健身和洗浴等场所395家,核酸检测人员28961人次,检测冷链食品4522件。2月27日,满14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全部清零;2月29日,在院确诊、疑似病例治愈出院全部清零;3月1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全部清零。

3月8日朔城区由中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复工、商场复业、学校复学,朔城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朔城区卫健体育局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完善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建设、预检分诊“一人一米”管理、普通门诊“一诊室一患者”管理、住院患者“一患者一陪护”管理和院内感染防控及医疗废物管理、PCR检验实验室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好冷冻冷藏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紧绷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根弦,对所有入市交易的境外和重点地区冷链产品做到全面消杀、全面溯源、全面检测,确保疫情防控前沿阵地预防严谨、处置得当;加强卫生监督全方位密切监控,统筹安排全区各类医院火车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放松新形势下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了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落细落实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措施,区卫健局培训了市区两级医疗机构护理人员全员核酸采样人员共1151名,并全部通过了现场考核。12月初,区卫健局具体承办了朔城区全员(含市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现场实景模拟了朔城区某小区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后,朔城区神头职业中学作为南城街道办其中一个采样点,对该区居民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工作。通过现场演练,检验一旦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时能迅速做好区域内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采集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区新冠核酸检测效率,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维护全市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王慧君

编辑:丁宏健

审核:麻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