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唐舍村:漫山遍野掘“金银”集体经济发“新枝”

2020年是毛竹“大年”,原本这个时候,60多岁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唐舍村陈金华就要为毛竹的砍伐、销售而发愁。但如今,他悠悠哉哉地晒着太阳,偶尔还去打打零工;不仅没耽误毛竹山上的收益,一年还多了一两万元的收入。再加上老伴的工资,一年下来,老两口的收入达七八万元。在小山村里,老两口算是真正过上了小康生活。
图片
安吉县杭垓镇唐舍村
“多亏村里引入旅游开发公司,流转了毛竹山、梯田,把我们变成了‘新型农民’。”陈金华说,唐舍村地处偏远山区,对村民来说,最大的资源就是眼前这连片的毛竹山及梯田。2018年,村里引进工商资本,成立浙江唐舍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村里8000余亩毛竹山、2000余亩梯田。陈金华家的毛竹和梯田就在其中。“30多亩毛竹,我自己经营,一年也只有一万五千元左右的收入。”陈金华说,流转给旅游公司,自己不用干,一年就有近两万元。他还把4亩多梯田也租给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坐等收租。
事实上,不只是毛竹山和梯田,那些原本在村民眼里不值钱的资产也被盘活了。陈金华说,一农户家有一处破旧的土木结构房屋,原本闲置着,没想到,村里花了六万多块钱进行收储,通过与两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打造成民宿。而像这样的闲置农房,全村已经流转、租赁了12幢,不仅给村民,也给村里带来了不少收益。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完善了村庄基础配套设施,建成了旅游接待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省级万亩毛竹科技园区等。这些集体资产,有的直接出租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有的则引进工商资本,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唐舍村党支部副书记周世强算了笔账,光是集体资产出租,一年下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就已达七十余万元。再加上毛竹林、梯田、闲置农房出租,以及唐舍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分红,村集体经济增收达两百余万元。“但万亩毛竹山仅靠卖毛竹还是不够。”周世强说,通过争取,如今村里正在建设竹林复合科研实验基地,集中加工竹笋,预计一年能获收益三十余万元。在唐舍,“村强民富”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