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警方侦办的这宗恶意索赔案件,入选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12月24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其中,中山市公安局黄圃分局侦办的“6.16”恶意索赔犯罪案件入选全国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中山市公安局扫黑办听取案情汇报并指导案件侦办工作。

随着信息网络的快速发展,犯罪形态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犯罪加快向网上蔓延变异,信息网络已成为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针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的犯罪主体年轻化、组织结构松散化、作案分工精细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等特点,公安部部署了全国公安机关严打的七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恶意索赔便是这七类之一。中山市公安局黄圃分局按照上级部署,全力组织开展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专项工作,并成功侦办“6.16”恶意索赔犯罪案件。

据中山警方通报,2020年7月,广东中山公安机关成功打掉王某鹏、王某航恶意索赔犯罪团伙,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

黄圃警方于今年7月份开始对该团伙进行收网,先后在广州、惠州、佛山等地陆续抓获包括主犯王某鹏在内的10名团伙成员。

经查,2018年12月,王某鹏组织成立工作室,先后招募十余名团伙成员,有组织、有目的的实施恶意索赔犯罪。该犯罪团伙专门购买电商平台中使用“极限词”(如“最好”“绝对”等违反广告法的词语)进行宣传的商品,在商家未发货前申请退款,制造虚假交易,并将交易截图和“极限词”宣传截图上传至“全国12315线上消费者举报平台”进行投诉举报,私底下再以撤销投诉举报要挟商家,利用商家害怕被市场监管部门高额处罚的心理,强迫商家缴纳“赔偿款”。

中山警方缴获的部分涉案物品

据统计,仅6个月时间,该团伙累计向“12315平台”投诉举报6.39万条,非法获利200余万元,有的商家甚至因连续遭遇恶意索赔而被迫关停商铺,严重扰乱了电商平台商家正常经营秩序。

犯罪集团自制的敲诈勒索培训资料

为推进打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中山市公安局黄圃分局与本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涉黑涉恶线索移交和协同核查机制。今年6月初,黄圃分局收到黄圃镇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移交的线索,发现有中山市黄圃镇多家电商因广告使用“最好”“最大”“最强”“绝对”等违反广告法不规范用词而被恶意投诉至市场监督部门或12315平台,并被投诉人以此为由要求赔偿。经调查发现,这一团伙投诉举报的受害商家遍及全国各地。

初核情况后,黄圃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专案组民警先后奔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湖南和珠三角各地调查取证,逐步查明了以王某鹏为首的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和作案手段等情况。由于被害人主动报警少、不配合调查取证,警方在调查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警方侦办案件期间发现,有人因被敲诈金额小,宁愿花钱息事宁人也不愿意花时间配合公安机关取证;有人因为证据保存意识不够,导致无法提供聊天记录等有效证据;也有人在经营网点中存在微小过错,担心受处罚而不愿报警的。

中山警方办案人员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调取犯罪证据。

掌握确凿证据后,黄圃警方于今年7月份开始对该团伙进行收网,先后在广州、惠州、佛山等地陆续抓获包括主犯王某鹏在内的10名团伙成员。

目前,该案件已进入起诉阶段。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黄凯欣

【作者】 何伟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