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近百位作家齐聚普洱 点赞绿色宜居之城!

近日

全国著名作家走进

“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文学创作座谈会

在普洱市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作家出席会议

并就近年来普洱市

营造的良好艺术创作环境畅所欲言

作家们有话说

普洱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民族文化丰富多彩,能够为作家们提供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源泉。文学作品是对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的反映,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创作团将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秉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态度,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大力宣传推介普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绿色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典型经验做法,为普洱走向世界、打造绿色发展名片贡献文艺之力。

——丹增

普洱生态优越、环境优美、风光秀丽、资源富集,发展势头迅猛,各民族和谐共处,形成了灿烂的民族文化特色和淳朴优雅浪漫的人文气质,为艺术创作提供了珍贵而丰富的主题和题材。创作团将聚焦普洱市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绿色发展、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新风尚,展示新时代的国门形象,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讲述好普洱故事,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和传递强大正能量。

——王巨才

图源:“普洱发布”微信公众号

普洱市在2014年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给予17条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以政策为支撑,全面加快绿色发展步伐。2019年全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TEEB)已经高达9602亿元,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高达7230亿元,尤其是将GEP和GDP纳入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后,"双考核"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齐头并进,使绿色经济展现前所未有新气象、新面貌。

图源:“普洱发布”微信公众号

为激发数字技术对绿色经济发展的"牵引力",普洱市启动了"城市大脑"项目建设,运行林下三七区块链应用、普洱茶区块链防伪体系,尤其是普洱茶和咖啡类商品上线"一机游",对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和企业效益增长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国家精神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普洱市成功入选,同时在"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评选中有11家单位获得荣誉称号,收获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大满贯"。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普洱是全球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好的绿洲

森林覆盖率高达70%

全中国有三分之二的高等物种

在此生息相依

普洱市风光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近五年来,普洱市经济保持了10%以上的平均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境实现了“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生态更美”的目标。

1

全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年度价值达2850亿元,位居云南省第一

2

监测河流的水质达标率提升到92.5%,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3

全市人均碳排放量降至4.29吨标煤,远低于全省全国水平,接近欧盟等发达国家水平。

4

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占比达973%,成为全省及全国气候舒适指数最高、空气洁净度最好的地区之一。

普洱西盟佤族自治县风光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千年古道马蹄响

凭栏听雨茶咖香

普洱为何能让众多作家盛赞?

普洱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方面

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咱们继续来看

关键词:核算

核算生态价值:在全国率先开展GEP(即与GDP相对应的生态系统资源状况统计与生产总值核算体系,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出)核算,通过核算,表明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呈良性发展状态,探索GDP、GEP和民生协调健康发展的最佳平衡点,挖掘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最佳效益,推进了GEP与GD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

景迈山一景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关键词:评估

评估生态潜力:在全省率先开展TEEB(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导)评估,通过评估,2015年全市的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7429.87亿元,是当年GDP(514.01亿元)的14.45倍。其中,景东以每年545.06亿元的评估价值,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China-TEEB)项目全国首个授牌示范县,并作为中国唯一受邀代表出席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

关键词:考核

建立考核评价体系、监督检查机制,创新推进“绿色检察”:率先在全国实施绿色经济考核评价,考评指标体系由绿色经济发展、资源利用效率、环境与生态效率、工作开展与评价4项一级指标、39个二级指标构成,对节能减排、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实行“一票否决”,改变“唯GDP论英雄”,追求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探索环境损害责任终身制;在全省首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普洱市人民检察院设立环境资源检察机构,以“预防、打击、修复”为主要手段,实践“绿色检察”。该院提起了云南省首例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为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居民小区更宜居 图源:“普洱日报”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保护

保护生态优势,厚植绿色根基:全市投入资金46.3亿元,实施生态移民为环境保护让路, 2万多户8万多人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做好“林”文章,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团队在澜沧县开展思茅松林下有机三七种植试验3910亩,价格高出市场5倍以上,一亩收入达5万多元。全方位、多渠道的林业收入,让农民实现了不砍树也能致富。

关键词:转化

转化生态资源: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引领产业提质增效,坚守发展底线和生态红线,制定绿色生产标准引领转化路径,对存量经济进行绿色化改造,对增量经济进行绿色化构建,盘活土地资源激活转化要素,推动产业结构变“新”、模式变“绿”、质量变“优”。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供图

在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的

有力带动下

普洱的经济社会呈快速发展势头

普洱的生态“颜值”变成了经济“产值”

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

脱贫攻坚的坚实“靠山”

“生态、经济、社会”

效益初步显现

走进普洱

天蓝、山绿、水清

充盈时空的绿色旋律不断牵动人们的感官

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正徐徐展开

绿色普洱!大有可为!

END

来源 | 云南发布

责编 | 沈艺

审核 | 代基凯 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