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鹤庆县“五个到位”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近来,云南鹤庆县坚持做到组织领导、工作推进、培训宣传、整改整顿、纪律要求五个到位,有力有序全面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鹤庆县召开专题会议对换届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了《鹤庆县关于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成立鹤庆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关于派出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的通知》《关于鹤庆县县乡党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分工的通知》等文件。
及时成立了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班,派出3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和9个换届工作指导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区)督查纪律、指导工作,确保换届工作组织领导到位。
按照全州统一的换届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要求,鹤庆县全面完成了11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党员群众“一推”和乡镇党委“二推”工作,共推荐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733人。
并在乡镇初审的基础上,通过书面征求意见+会议集中研究决定的方式,充分发挥县级资格联审成员的作用,圆满完成了733名村党组织换届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资格联审工作。从县委组织部和县级机关各单位抽调了36名政治素质好、公道正派、熟悉组织工作的干部组建了9个考察组,负责对全县11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组织考察,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织考察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推进到位。
在前期准备工作和候选人人选“两推”过程中,坚持“五不准”“十三不宜”的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推选“双好双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换届选举纪律要求,为选出基层“领头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切实筑牢严守纪律的思想防线。三是根据省州关于落实好云南省换届纪律“十严禁”的要求,制定了我县关于严肃全县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督促指导各乡(镇)村(社区)严格落实好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确保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到位。
鹤庆县还采取会议培训、编发信息简报等方式,强化换届业务工作培训。
组织召开鹤庆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各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会培训;并及时召开了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换届工作指导组业务培训会议,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参加了培训;及时印制下发了鹤庆县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及参考样本,发放了大理州村(社区)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张贴到村,与此同时,利用鹤阳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营造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换届培训宣传到位。
云南网通讯员 田灿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