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贩毒案告破 追踪过程像大片

图片
带毒嫌疑人在高速路被擒。警方供片
图片
警方缴获的冰毒等毒品。
近日,黑龙江省警方发布破获的一起跨省贩毒、制毒案件的细节。毒贩利用公共密码柜和发送定位来交易毒品,在高速路驾车途中弃车跳下公路逃窜,贩毒、缉毒过程曲折惊险,堪比警匪大片。
一包冰毒牵出贩毒网
2019年10月19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公安局鹤东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缴获了一包重30克的冰毒。侦查员在案件的侦办过程中获取了大量信息,凭借着职业敏感性,侦查员们有一种预感,顺着这条藤应该可以摸到更大的“瓜”。
犯罪嫌疑人张某是鹤岗市兴安区人,在社交圈子里的朋友带动下开始吸食毒品。经人介绍,他得知双鸭山市有人售卖毒品,2019年10月18日晚,他乘出租车到双鸭山市福利镇于某处,花费24000元购买了冰毒30克。2019年10月19日凌晨3时,张某回到鹤岗。其实,他的行踪早已被鹤东公安分局侦查员掌握。当日12时,张某被抓捕归案。张某交代了上线于某的联系方式及交易地点。
通过侦查员对张某上线的侦查研判发现,贩毒嫌疑人于某的毒品购买自双鸭山市集贤县徐某处。经侦查发现,徐某在省内多市有多名贩毒、涉毒下线人员,构筑了他自己的毒品贩卖网络。调查中,侦查员获悉徐某2020年春节前要去四川成都购买冰毒,带回黑龙江省内贩卖。据侦查员介绍,在边境,一克冰毒卖几十元人民币,到了四川能达到200多元一克,到了鹤岗,每克冰毒能卖2000多元。巨大的利润让毒贩铤而走险。
收费站截住带毒疑犯
2020年1月18日,犯罪嫌疑人徐某伙同继子李某驾驶汽车从双鸭山市集贤县出发,去往四川成都方向。为掩饰行踪,1月19日,徐某和李某在河北唐山换乘黑色轿车继续前往四川方向。20日,犯罪嫌疑人徐某、李某到达陕西西安后,又开始了分头行动。第一路徐某单独去成都,放弃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口与去往成都的一辆货车司机商量,给一些钱搭载他到成都。第二路李某在西安等待与第三路宋某汇合,李某与宋某为表兄弟关系。1月20日晚,宋某携带毒资从佳木斯市坐飞机到西安与李某汇合,并在当地租了一辆黑色轿车开往成都。1月21日中午,三人在四川成都某酒店汇合,开始预谋实施购买毒品的犯罪计划。
侦查员介绍,贩毒人员相互不见面,利用社区服务站公共密码储物柜寄存冰毒、麻古,再通过手机发送位置,并用手机拍照发送储物柜开柜密码条照片,通过这种方式完成交易。三名嫌疑人分别于21日、22日在成都市内多个位置取走毒品。
交易完成后,三人驾车返回西安,换乘另一黑色轿车到河北唐山,然后,徐某与宋某驾驶白色轿车,李某驾驶黑色轿车返回双鸭山市集贤县。李某驾驶黑色轿车打头阵,用来探明前方情况,一旦发现有警察,他就联系徐某,让他准备逃跑。
侦查人员在哈尔滨收费站、双鸭山收费站两处设点,准备对三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因侦查人员没有办法确定毒品放置在哪辆车上,无法对放置毒品的车辆实施重点抓捕,放弃了在哈尔滨的抓捕计划,继续实施跟踪。在去往双鸭山市集贤县收费站途中,侦查人员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徐某乘坐的车辆,把这辆车列为重点抓捕对象。李某到达双鸭山市集贤县收费站时,看到设卡检查的疫情防控人员,以为是警方检查,通知后车的徐某。徐某在距集贤县收费口几百米的高速公路上下车,背着毒品跳下高速公路逃跑。后面跟踪的侦查人员立即跟了上去,两名侦查人员控制住车辆驾驶员宋某,两名侦查人员迅速跳下高速公路抓捕徐某。
1月24日,警方在集贤县收费站将三名嫌疑人抓获,搜出冰毒5559.73克,麻古97.07克。徐某、宋某、李某贩卖毒品案告破。
循线直捣制毒窝点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购买毒品的上家刘某、王某,不但贩毒还制毒。获悉这一线索后,鹤东公安分局侦查人员马不停蹄继续跟进,在四川警方配合下奔赴制毒老巢,在这个毒品的制作窝点,警方抓捕了6名贩毒制毒人员,收缴制毒原料20千克,毒品成品3.3千克,毒品半成品50千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