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西高铁开通,他们的愿望是……

12月26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对沿线的人们来说,是一大喜讯。他们有的期盼乘车和父母爱人团聚,有的想从小镇去往大城市闯荡,有的想借高铁带动把手里的生意做大,这是普通人最朴实的愿望和梦想。有了银西高铁,家不远,远方不远,梦也在以加速度抵达。
“我打算让爱人从银川坐高铁来庆阳看我”
一边是家,另一边是爱人,她在中间。这中间,是庆阳市庆城县一个叫董家滩的镇子。
她是阮晓婷,她工作的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就在董家滩。阮晓婷是西安姑娘,2016年来到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工作已经四个年头,四年里,想家却成了她的“心病”。
工作的地方四周被群山环绕,交通不便,从上班的地方到达车站就要花上一小时,回家的路更是长达三四个小时,来回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两天,时间成本实在太大了。“基本上一天一个电话,由不得自己,我是真地想家!”谈起家人时,阮晓婷的泪水在眼眶打转。
今年以来,阮晓婷对于“家”的想念更甚以往,不仅是这场疫情让她更懂得家人团圆的可贵,更因为她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如今的牵挂也变成了双份的。
图片
阮晓婷今年刚结婚,丈夫在银川工作,两人为了自己的小家,不得不时常异地,西安的家里也总是空寂无人。当听说“银西高铁12月26日正式开通”的消息时,她心里满是喜悦和激动——回家的路终于方便了,周末和假期就可以回到西安爸妈家里吃妈妈亲手做的饭,也可去西安的新房拉开窗帘,让阳光晒一晒。
阮晓婷高兴地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自己的丈夫正好也在银川到西安这条线路上,她打算过几天让爱人来庆阳看自己,两个人好好团聚一下。说这些时,阮晓婷眼中满是期待,像是重新回到热恋时的小女生,等待爱的人来到自己身边。
“过年我要带家人去大城市玩”
12月25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的记者来到银西高铁庆阳站。前广场分散着许多文明导向员,这是他们为高铁能顺利开通做志愿者的第三天。
“我叫贾文渊,是庆阳市公交集团的员工,在公司自愿报名当志愿者的,主要负责前广场的治安和巡逻工作。”冬日的陇东,晚上六点多天已经黑了,宽阔的高铁站广场上,风往衣领里钻,但志愿者都各司其职,在前广场守着自己的岗位。
在谈到庆阳有了的高铁时,贾文渊不无自豪地说道,“从明天开始市民出行会方便更多,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好事情,最重要的是高铁也更安全,速度更快,票价也不是很高。等今年工作结束也就马上过年了,我想着带着家人去西安,或者去银川玩几天。”
“毕业后我要去大城市好好闯荡”
白玉是庆阳市西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0级学生,家在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从小就在庆阳长大,大学也在家乡就读。
12 月25日傍晚,她和家人一起到庆阳高铁站,想提前看看家乡的第一个高铁站。站在前广场,让家人帮她拍了一张纪念照。她一边翻着手机里的照片一边笑着告诉记者:“看到自己的家乡有高铁站了,我很激动!这车应该挺快的,听说到西安就1个多小时,等我毕业了想去西安看看,在那里找工作,好好闯荡下。离家也近,我想回家就坐高铁回来。”
采访结束后,白玉朝着我们的方向喊道:“明天早上通车我会再来的!”
“我要第一个冲出公司回家”
张苗在西安字节跳动公司工作,他家在庆阳市环县演武乡刘坪村,自称是“小镇青年”。
张苗是在兰州读的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到西安工作。他再也不想像上学时一样,起早起床,摸黑进门,一整天都在路上。回想以前回家,“早上五点就从学校出发,坐大巴七个多小时,到庆阳市西峰区后,转乘三个小时的班车才能到环县演武乡,还要再次坐小面包车才能到家。“冬天必须凌晨走,不然到家就太晚了。”
到西安工作后,回家虽然比在兰州时少了三四个小时,但依然是一路奔波。这次银西高铁通车后,环县也设置了站点。聊到家门口的高铁时,张苗显得很激动,“终于通车了,我不怕回家了,等过年我会第一个冲出公司回家的!”
“借高铁开通的日子讨个好彩头”
“我们12月26日开张,和银西高铁开通时间一样的。”银西高铁庆阳站旁边海丰超市的老板黄文磊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他为超市开张已经准备了一个月了,把超市开张的日子定在26日,也是想讨个好彩头。
“我们超市一共有六百多种商品,一般的小食品、饮料还有庆阳特产都有。”黄文磊是庆阳环县人,开这个超市,原本是为方便这里建材市场的客商,现在高铁正好通了,想着客流量会更大,就加快准备开张。“高铁通了以后回家更快了,自己开车不方便的时候就坐高铁,去外面也更方便了,去西安一个小时就到了。”
在谈到未来时黄文磊说,“希望自己的超市能方便周围的旅客和市民,也希望在银西高铁的带动下会发展得更好。”
文·图·视频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蔡端 宋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