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云课堂!月球上的土不能种菜,但却可以播种梦想

图片
月球上的土虽然不能种菜
但是它却可以
播种梦想的种子
甘肃和新疆的学生
就与天大的老师一起
“云”上学习航天知识
“云”上筑梦
图片
图片
12月23日
天津大学崔玉红教授通过云课堂
甘肃宕昌县新疆布尔津县
近千名学生上了一节远程课
她根据世界航天史的发展
介绍了众多国家航天科技的发展历程与特色
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当今世界航天科技发展格局
存在的技术难点以及未来航天科技的发展方向
结合嫦娥五号任务圆满完成
与同学们分享了
嫦娥一号到五号探测器的的全过程及主要任务
深入浅出
将我国探月历程娓娓道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老师课后这么说
崔玉红
非常有幸能够与布尔津县和宕昌县的同学们
一起分享航天知识
希望可以通过这次课程
点燃同学们对航天科技的兴趣
学习上更有动力
未来有机会投身于科技事业
为我国的航空航天做出贡献
孩子们提的问题都很有想象力
说明对于航天科技有非常浓厚的兴趣
借此机会也可以开拓学生的思路
早在2009年,天津大学教授崔玉红和王建山就开始在实验室里“造土”——寻找各种合适的材料,尽量符合月球表面土壤的各参数,部分成果最先应用于嫦娥三号。 为了让嫦娥五号稳稳落月,并确保所搭载的各种敏感设备不受“内伤”,天津大学空间力学团队圆满完成了着陆器稳定性试验面和着陆冲击试验面的研制。
学生课后这么想
图片
■ 杨瑞英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
本次云课堂,崔玉红老师给我们讲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史,我了解到我国航空航天的发展离不开钱学森等伟大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离不开无数科学学者的日夜奋斗,我要向他们一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报效祖国。
图片
■ 陈虹睿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
12月23日下午第四节课,我们观看了由天津大学空间力学团队崔玉红老师带来的一堂关于航空航天的发展的“云课堂”,老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嫦娥一号到五号的发展历程,虽然经历了好多次的失败,但是各位工作者一直潜心研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要向他们致敬,学习!
图片
■ 艾迪达尔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
崔老师在这节“云课堂”中向我们介绍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从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上个月刚刚发射的“嫦娥探测器五号”,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致敬那些为伟大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们!
图片
■ 胡扎尔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
我从小喜欢看科幻作品,里面描写的宇宙浩瀚神秘,对我有十足的吸引力。通过这次云课堂,我了解到了天津大学科研人员的探月贡献,他们做的事情很酷,也让我知道探索宇宙不只在科幻作品里面。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探索其他星球。
叶尔布兰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
今天在课堂中老师给我们讲授了航空的发展过程。今天的云课堂我听的很认真,很喜欢。我从小就喜欢航空,喜欢宇宙,喜欢探索宇宙奥秘。这次的云课堂让我初步的认识了航空和航空的发展过程。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宇航员,去各个星球探索世界奥秘,从今天开始我会好好学习,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宇航员而奋斗!
图片
■ 郑刘兴宕昌一中
“上九天揽月。”中国的鸿鹄之志是如此完成不易,而如今也仅是迈出了第一步,不过这一步是最为艰难的一步。今晚听着崔玉红教授给我们亲口讲述着嫦娥五号一步一步的“奔月”:从火箭成功点燃、到成功实现着陆,再取得月壤之后又安全返回地球。嫦娥五号每走出的一步都是无数为理想夜以继日的奋斗者身上流下的血汗!也是我中国在科技上的大踏步!此刻的我,已迫不及待想成为航天器上的一颗螺丝,祖国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的一枚基石!为祖国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图片
■ 郝淑娟 宕昌一中
古人以笔墨绘月宫之景,而今人乘“嫦娥“上九天揽月。经过崔玉红教授的讲解,我们也对航空航天有了更多的了解。自2004年探月工程开始,我国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浩瀚的宇宙是中国奇迹的见证者。而如今凭栏望月已是过去,解开面纱成为现实。今日理想的天空,实现起来特别耀眼,期待探月科研的更进一步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有“上九天揽月”的精神。正如崔教授所说:“我希望有一天与你们共同探索宇宙星辰,“我们正在奔赴星海的路上!
图片
■ 隆宋艳 宕昌一中
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以科学为词,以技术为曲,为中华儿女歌诵着中国航天科技的伟大历程。在经过天津大学崔玉红教授的讲解,我了解了很多航天知识,知道了历代科研者的艰辛与不易,但正是因为他没有放弃,坚持不懈,才造就了如今中国航天技术的伟大功绩。
由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为我们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由“杨利伟”先生带着我们的信念踏上太空之旅,自往昔的“东方红一号”至如今的“嫦娥五号”无不揭示着我国航天技术发展的迅猛,看着这一切,我心血沸腾,我默默告诉自己:以后要加入他们!我告诉自己:我们征途也要是星辰大海!
图片
■ 马高亮
大寨九年制学校
飞上天空、探索宇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崔老师关于航天的云课,让我对这个梦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激发了我对未知的渴望。我知道现在是我们中国航天发展的蓬勃时期,我知道我们在向无垠的宇宙高歌进军,我知道我的梦想就在那里;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一名航天人,探索更远更广的未知区域。
图片
■ 冉继康
大寨九年制学校
崔老师在课上带我们重温了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的发射过程,每次倒计时结束喷火的时候班里同学都特别激动,会情不自禁的鼓掌。通过这节课,我了解到我们国家的航天科技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很快,我希望自己在未来也能成为像崔老师一样的科技工作者,为航天事业发展注入自己的力量。
图片
■ 陈田田 沙湾中学
今天崔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了解了人类在航空探索方面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展望,更让我对咱们中国航天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倍感骄傲和自豪。崔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嫦娥五号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崔老师和其他航空科技工作者,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祖国贡献力量。
“云”上有星空和宇宙
“云”下有梦想和未来
自从2017年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学生科协
共同发起“智慧空间站”云课堂以来
数以万计的学生通过这一平台学习知识
天津大学的优质师资和校友力量
正成为推动西部地区学子逐梦成长的不竭动力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们的未来在向我们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