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拜登“登基大典”被毁?美军启动红色警戒,提防特朗普支持者

由于担心特朗普在余下的任期内乱搞,召集他的支持者暴力破坏权力交接,五角大楼和军方高层已经处于“红色警戒”状态。美国军方高层官员秘密制定应急计划,提前部署武装部队,负责华盛顿特区的治安工作,需要维持就职典礼和权力过渡期间的社会秩序。尽管特朗普在选举中得票比拜登少,但差距不大,民众基础依然稳固,尤其是在其支持者中,有许多合法拥有武器的半军事化组织,美军担心这些组织可能被特朗普利用,通过暴力手段破坏拜登的权力移交仪式。

不合时宜出牌的特朗普,尽管在白宫中人走茶凉,但他在底层民众心中仍有不少支持者,而且为了推翻选举结果、阻止拜登入主白宫,特朗普鼓动支持者对抗也并非不可能。之前,上万特朗普的支持者在华盛顿举行了挺特朗普大游行,拜登的支持者也上街游行,双方支持者严重对抗并爆发肢体冲突,激烈对抗!于是,情绪高涨的双方在华盛顿的街道上交火,甚至有枪声传出。拜登的支持者抢走了大量的横幅和标语,更严重的是,他们用鸡蛋、石头等武器对特朗普的支持者进行了人身攻击。

如果在特朗普北登权力交接期间,有心人拱火刺激一下双方支持者局面将失控,那么很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骚乱。特朗普在军队中已经是不受欢迎的,没有人支持他,但是底层的士兵和民众仍然拥有大量的死忠粉,支持者肯定也会像特朗普一样不甘心失败,而且还可能制造各种麻烦。美国最大的右翼民兵组织日前宣布,不承认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正是这一举动令美军高层感到担忧。

现在,数以百计的白人右翼组织也正在招募人手购买军火,准备在拜登就任总统后高举义旗,举枪支持特朗普连任。看起来,在拜登就任总统之际麻烦就来了,这对他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为什么这种情况会在美国发生?这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路线之争。在传统上民主党强调,只要美国人认同其价值观,就可以相互包容共处,不论其种族、肤色、宗教、文化,也就是“政治正确”的“平权政策”。但特朗普执政后,共和党更倾向于不断煽动民粹主义的白人至上主义。

今年的新冠,又加上“黑命贵”运动、经济停滞、总统大选等因素,导致美国种族矛盾空前激化,社会分裂加剧。这是民粹主义死灰复燃,白人至上的沉渣泛起的背景。就有媒体指出,这种危害已成为影响美国安全的三大因素之一。现在,美国却没有任何强大的政治集团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这种混乱局面将继续存在,正如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层所担心的那样,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酿成悲剧。(文/山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