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拟新增10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公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拟确定全省10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示期截至12月30日。这10家景区分别是:

忻州市偏关县老牛湾风景区

老牛湾位于忻州市偏关县境内,是滔滔黄河流入山西省境内的第一个村落,由此被人们称为“黄河入晋第一村”。由于地形条件的独特性,这里的石灰岩峭壁呈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状。长城在这里沿陡峭突兀的山峦延伸,与黄河并行向南,似两条巨龙携手飞舞。古时候,长城沿线上的军事要塞——老牛湾堡就坐落在这里。这里的古堡、古楼、古渡、古栈道、古庙、古村落让人惊叹不已。随着引黄入晋工程和万家寨水电站的兴建,老牛湾变成高峡平湖,引水灌溉,种花养鱼,开发旅游。现如今,老牛湾已经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养生和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地方。

忻州市忻州古城旅游景区

忻州古城位于忻州市,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多年的历史。忻州城墙在唐宋时扩建,至清末成为完整城池,城墙周长2190丈,高4.2尺,全部用砖石包砌。战争时期城墙有较大损毁,解放后城墙得到逐步修复。忻州古城是按照中华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

忻州市静乐县天柱山旅游景区

天柱山位于忻州市静乐县城南1公里处,山形俊秀,古木参天,山前碾河如带,汾水似锦,天柱山耸立在汾碾交流之处。据《静乐县志》记载:“北魏都督尔朱荣自为天柱大将军,即此。”可见北魏时此山即以天柱命名。天柱山山间泉水清澈见底,有“静乐八景”之一的天柱龙泉。山中建有玉帝庙、关帝庙、龙王庙、水阁凉亭、石凳仙床等建筑,山下曾是春秋战国时期赵武灵王建都之地(赵王池),古城遗址至今犹存。

晋中市榆次区后沟古村

后沟古村位于晋中市榆次区东赵乡,与寿阳县交界,总面积1.33平方公里,现有村民75户,250多人。该村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可追溯到唐代。村里地貌为典型的黄土高原低山丘陵,民居多为清至民国年间建造的独立式窑洞,以传统的三合院、四合院为主,门前的抱鼓石、门枕石、门楣及照壁保存完好,村内现存18座大小庙宇和12个民俗老院及祠堂,戏台,充分反映了传统的“神权”和“族权”。

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景区

娘子关为中国万里长城著名关隘,位于阳泉市平定县东北的绵山山麓。娘子关原名“苇泽关”,因唐朝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 故得今名。现存的娘子关筑建于明代时期,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古城堡依山傍水,居高临下,建有关门两座。东门为一般砖券城门,匾额题“直隶娘子关”,上有平台城堡,似为检阅兵士和瞭望敌情之用。天然屏障。另有承天寨、老君洞、妒女祠、烽火台、点将台、洗脸盆、避暑楼等十多处景点。

长治市黎城县中太行洗耳河景区

中太行洗耳河景区位于长治市黎城县西井镇,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距离县城32公里,是黎城县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区。中太行洗耳河景区包含金鸡寨景区和洗耳河景区,景区集“奇、雄、险、秀”于一身,主要景点有茶壶山、晒布崖、洗耳泉、九龙山、彩石峡谷、西禅堂(双佛寺)、纱帽山等,主要拓展项目丛林穿越、攀岩基地和CS镭战,是一处旅游、康养、会议、度假、写生、研学的理想之地,被誉为“山西省山水游特大型旅游景区典范”。

晋城市阳城县郭峪古城景区

郭峪古城,位于AAAA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南300米(皇城相府实为郭峪古城的北翼城,侍郎寨为郭峪古城的东翼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太行山麓一座城堡式村落。郭峪村历史久远,为郭氏家族所建,以姓氏命村名。郭峪村规模宏大,形制完备。村落古建面积达18万平米,有城垣城楼、官宦府邸、宅第民居、庙宇祠堂、店铺作坊、苑囿园林、门楼影壁、水井、遗址等,不仅是沁河流域一处极具地方特色的古代建筑群,更是全国罕见的蜂窝古堡群。该堡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

晋城市沁水县湘峪古堡景区

湘峪古堡位于晋城市沁水县东南方向50公里的郑村镇湘峪村。湘峪,原名相谷,因为村被山水包围,故而在村名中加入了“氵”和“山”,是谓“湘峪”。湘峪城为蜂窝式城堡,全为砖石土木结构建造。东西长280米,南北宽100至150米,占地面积约32500平方米。该城由孙居相、孙鼎相兄弟主持修建,建于明天启三年(1623年),竣工于明崇祯七年(1634年)。由于孙鼎相在孙氏四兄弟中排行第三,又曾担任过都察院右副都御使,他的府第便以“三都堂”为名,湘峪古城也因此而被称为“三都古城”。

临汾市襄汾县龙澍峪旅游景区

龙澍峪旅游风景区位于临汾市襄汾县县城西北的姑射山中,占地约30平方公里。龙澍峪自然风光秀丽,古代建筑各具千秋,古老传说美丽动人,人文景观星罗棋布,"龙斗双阙"是自然景观中最为著名者;100余间庙宇或横空出世,或半藏半露,气势宏伟,古朴典雅,内中塑像,千姿百态,堪称艺术瑰宝;摩崖石刻汇集了古代名家遗墨数十处,真、草、隶、篆,苍劲婉约,庄重潇洒,各具神韵。龙澍峪的山体是一色的石灰岩青石,虽然其主峰的海拔高度不过1200米左右,但是由于黄崖村一带地处汾河谷地,西山而东谷,两下里地势相差忒大,所以出黄崖村西望,龙澍峪的重重峰峦就也显得十分雄伟高大。

运城市夏县司马光祠景区

司马光祠景区位于运城市夏县水头镇的峨嵋岭上,景区占地150亩,由司马光祖坟、温公祠堂、余庆禅院、涑水书院、神道碑楼五大部分组成。司马光,字君实,山西夏县人,是宋代著名的史学家、政治家,著有《资治通鉴》,卒于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景区包含古墓葬、古建筑、石刻文物,古建筑为北宋原构,多座石碑石刻为北宋原物,并为宋哲宗、苏轼、王安石等多位历史名人手迹。近一千年来司马光后人一直传承着对司马光等先祖的祭祀活动,已经形成了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存。

(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责编: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