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万能”的供销社今安在?没想到在延津依然是服务三农的主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李亚伟

“对俺延津农民来说,供销社一直是生产生活的好帮手!”12月25日,在延津县供销社第五次代表大会现场,该县延寿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元智感慨道。

水果糖、油盐酱醋、针头线脑、口罩手套、蓝布……计划经济时期,在广大城乡,这些东西都得到供销社才能买到。世纪之交,流通领域出现了国营、集体、个体百家经营,批发、零售多种流通渠道、多个流通环节并存、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供销社仿佛淡出了大众视线。但延津县供销社瞄准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构建、基层社升级改造、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工作发力,获得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民的一致好评。

“县供销社不仅帮助俺建设合作社,还帮助申报项目。去年,俺们合作社承办的为农服务中心项目获得了省财政扶持资金50万元!俺现在通过为农服务中心托管的土地达8685亩!”李元智说。

2003年4月,延津县王楼供销社在全省供销系统领办了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县供销社已帮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4家,其中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或省、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延津县供销合作社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指引,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核心,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建成为农服务中心3家, 截至2020年,完成土地托管面积超过6万亩、完成土地流转2万亩。

此外,延津县供销社还对现有的17个基层社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乡镇形成了集大型综合超市、家居、家电等商品经营与服务为一体的乡镇商贸园。着力培育电商产业,建成供销社电商运营中心1个、村级电商网店120家。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连续3年荣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百强县级社”、连续3年荣获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一名。

当天,延津县供销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的85名代表参加了供销社第五次代表大会。最终,裴顺海当选延津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唐有江、申延峰当选理事会副主任;李红星当选延津县供销社监事会主任;程艳当选监事会副主任。

“供销社是农村市场‘老字号’,我们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机遇,擦亮金字招牌。”延津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裴顺海说,今后,延津县供销社还要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成同农民利益更加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加完备、市场运作更加有效的合作经营服务新体系,努力把全县供销社打造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