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经滨州无棣县!黄大铁路开通运营

图片
18001次首列万吨重载列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2月26日上午11时,黄大铁路开通仪式在河北省黄骅市朔黄铁路黄骅南站举行。国家能源集团总经济师贾晋中主持仪式并介绍参会人员,朔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茂廷报告建设情况,国家铁路局领导、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刘国跃、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滨州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河北省政府领导分别在开通仪式上讲话。11时55分,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王祥喜下达发车命令,18001次首列万吨重载列车从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黄骅南站驶出,标志着黄大铁路正式通车。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纪栋等其他单位施工单位代表应邀出席开通仪式。
图片
开通会现场
图片
中铁二十一局等参建单位参加开通会
黄大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落实国家“公转铁”政策的重要举措。由中铁二十一局六公司承建的黄大铁路施工3标段,地处鲁冀两省交界——滨州市无棣县境内,线路线路总长20.669km。建设过程中一路摸爬滚打,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科学组织,项目建设初期受多方因素影响,进场六个月未能动工,项目班子成员亲力亲为跑征迁,成功解开了项目的征迁桎梏,由易到难,以点带面,实现了全面开花。并在当年黄大铁路公司组织的“百日大干”劳动竞赛中超额完成施工生产任务,重难点工程有序可控,未发生一起等级事故,实现了各项任务目标,连续四年获得黄大铁路工程建设奖。
项目技术团队研发的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主持研发的QC成果获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小组(QC成果)一等奖、中国铁建QC成果优秀奖、中国铁道建筑协会2019年度QC成果二等奖。先后获中国铁建“优秀项目经理部”“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部”“模范职工小家”等称号。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朔黄铁路公司总体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复工复产,调动一切资源, 调遣精兵强将,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增加设备、多班作业、昼夜施工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克服不利影响,认真组织协调,在困难中寻找切入点,顺利打开工作局面,成为2020年度黄大铁路公司首家复工的标段,提前计划工期16天完成管段内所有施工,为建成黄大铁路并实现开通运营目标贡献了坚实力量。
图片
黄大铁路漳卫新河特大桥跨车泊路钢桁梁
图片
建设完成的黄大铁路
黄大铁路开通后,将进一步加强山东地区与国家能源集团中西部能源基地的交通联系,拓展铁路沿线滨州、东营、淄博、潍坊、烟台等山东省重要工业集聚地的能源消费市场,发挥国家能源集团“产运销一体化”竞争优势和协同效应。同时对于缓解鲁北及冀东南地区的煤炭需求,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煤海联运的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董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