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增至6万只左右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12月25日,记者在西藏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阿里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持续良好,主要污染物约束性指标和资源消耗水平控制在国家、西藏自治区核定范围内。

图为藏原羚

2020年10月,阿里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以上,主要河湖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阿里地区仍然是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图为斑头雁

阿里地区突出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完成28座加油站油气双层管改造、回收治理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国六标准成品油;完成阿里地区7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札达、普兰、日土3县入河排污口设置评审工作,建成6县及普兰县巴嘎乡(塔尔钦)国际旅游特色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阿里地区7县垃圾填埋厂基本实现规范稳定运行,建成投运地区废机油规范化暂存点,转移处置97吨废机油。

图为藏野驴

“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牧业,建成噶尔县生态农业示范园等11个产业园和基地,积极发展以野血牦牛、藏西北绒山羊为代表的特色农牧产业,努力把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尼玛说:“阿里地区着眼培育‘游第三极峽谷、品古象雄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6亿元。”

图为阿里地区美景

阿里地区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4个西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阿里地区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藏羚羊种群数量由原来的2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6万只左右,野牦牛由原来的1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2万只左右,藏野驴由原来的1.5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4万只左右,雪豹、盘羊、岩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

图为黑颈鹤

阿里地区加强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抢救性保护,编制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物种拯救保护工作方案,明确保护重点、目标和拯救保护措施,及时收养救护受伤、致残野生动物,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严厉打击和坚决禁止乱捕乱猎行为。

图为盘羊

阿里地区从2014年开始每年落实24.99万元资金,租赁草场用于金丝野牦牛生存栖息,金丝野牦牛种群数量达到200余只。每年藏羚羊产羔季,阿里地区林草部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组织羌塘自然保护区专业管护员、野保员、生态岗位人员按照各自管辖范围,在藏羚羊迁徙要道、固定产羔区域开展监测、巡护,特别是每年为219国道马攸木段近万余只藏羚羊产羔保驾护航。

图为野牦牛

2021年,阿里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推进美丽阿里建设,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图为阿里地区美景

来源: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