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牛气哄哄却深藏不露的女生:才是每个人的梦想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位自由洒脱的女神,她是我心目中情商超高的女人——孙晴悦。
她曾是央视驻外记者,专访过拉美各国政要,做过一本正经的财经报道,也欢乐地在世界杯球场上手舞足蹈。
二十多岁的年纪,她已经去过了四分之三个地球。年轻,美貌,学识,才华,智慧,气质,以及我们心心念念的诗和远方,她统统都拥有。
晴悦是我认识中非常洒脱自由的女生,也是我心目中情商超高的女人,她走过千山万水,懂得活出自己。我觉得这样的榜样值得推荐给大家:大大的世界和小小的人儿(ID:dearqingyue)
01
看到婷姐的朋友圈。
大家都在往回飞,而她上周在新加坡,昨天在上海,今天定位了旧金山。
身边太多女友都是这样,没有时差没有休息,落地就可以进办公室和客户开会,在深夜还可以直接向中国总部无缝对接汇报。
但大多我身边这样的姑娘美艳而骄傲,玲珑却冷漠,是那种你一眼就能看出不同的女生。在人群中孤傲而耀眼。
我自己在媒体圈很多年,媒体圈的女生大多数那种一群人中间,永远闪闪发光的那一个。
漂亮,风趣,能说会道,一个人就是一台春晚。
可能媒体圈属性本是如此,主持人记者也好,in house的品牌也好,agency的公关也罢,总之你一眼就能看出来,
是那种引人瞩目的女孩。
有时候我们都会自嘲。如果一群人聚会,你甚至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个姑娘是广院的,因为广院给我们带来的媒体人的烙印太深了。
我们好像从大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引人瞩目,即使没有光亮,自己也要成为那个光源。
看到婷姐快过年还在飞,突然想来写写我身边那些牛逼哄哄却深藏不露的女生。
她们看起来普普通通,却又在每一个意想不到的节点上,让你对她们刮目相看。
图片
02
婷姐是一个女VC。
和婷姐认识,微信上说的第一句话是,咱不谈工作,没意思。
寥寥几个字,简单的介绍。
没有说任何自己的学历背景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名校,也没有夸夸其谈自己的经历和项目,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牛逼轰轰。
然而第二句就是,推荐一个很酷的姐妹给你认识,首饰届的霸道女总裁。拉了群,交流了二十分钟,就谈好了一个合作。
嗯,这个说着不谈工作的VC,再下一个二十分钟里,就促成了一个三赢的合作。
我们三个女生此前,完全没见过,互相加微信不到10分钟。
那一次我就觉得这个女生,是有一点不同。
不是那种第一次见面热情洋溢地套近乎,一口一个亲爱的,不是把自己履历一摆,想要谈合作的霸道女总裁范儿。
就是简简单单,彼此欣赏,认识,手里有的资源,举手之劳,就帮助了三个人。
没有半句废话。而且重要的是,对他人有着天生的信任。
图片
有一个高管叔叔曾经对我说,晴悦,你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对于他人,有一种天生的盲目信任。
这不是缺点,恰恰是你经历过这么多事儿,见过这么多不同的人,还能拥有这样的品质,是绝对的难能可贵。
“这个优点,好好揣着,别丢了。”
所以,我也尤其珍惜这种陌生女孩之间的无条件信任,和惺惺相惜。
后来,在SPO的年度论坛上第一次见了婷姐真人。不是你一眼就能认出的绝世容颜,是很大方的那种美,30+的姐姐笑起来就是个20出头的姑娘。
在人群中认不出来,却也淹没不了。
在化妆间里,拥抱问候,都没有半句寒暄,这个女人就说,晴悦,怕一会儿找不到你了,我要和你说三个事情。
然后化妆师在帮我夹着头发,她在五分钟里,逻辑清晰,语速极快地说了她对于内容生态的看法,
说了她有一个萌基金,问我是否有时间和复旦MBA学生做一场交流,以及约时间交流出版行业的信息。
图片
03
又是短短五分钟。
涉及了三个行业,预约了两个局。
她从来都没有夸张的介绍她自己,而恰恰其实她有着有大的资本,可以介绍自己一小时。
和她熟了以后才知道,她是著名阿里系投资机构的投资人,香港大学MBA,
除了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频繁出差看项目的女VC之外,她是做公益都可以一口气坚持9年的女生,现在还担任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理事。
嗯,一起参加活动的化妆间里,有人在谈论大数据,有人在谈商业模式,有人在聊品牌和合作,
她自己明明有着很多可以谈的,对于消费领域有着很深的见解,然而她没有加入这些话题,
而是主动走过去和一旁被冷落的女孩聊天。聊女生的穿衣服护肤,然后一起哈哈大笑。
她明明非常健谈,知识面非常广,连眼睛都会说话,但却默默在台下东奔西走,和一个个许久未见女孩闲聊家常。
图片
04
见惯了天生就属于舞台,站在台上发光发热的女孩,却由衷喜欢这些其实牛逼轰轰却深藏不露,永远在背后默默帮助别人的女孩。
这样的女孩,生活中其实有特别特别多。
饭局中,她们不是那个说话最多的,但却细心地帮大家布菜,提醒服务员加水,关注着饭桌上每一个人的表情,会与及时落单的女孩说话,
会时不时抛出一个别人感兴趣的话题,好让那个饭桌上说话最少的女孩,也能够参与到聊天中。
在有很多陌生人的聚会中,她们不忙着先介绍自己,
而是主动把第一次来参加这样聚会的朋友介绍给大家,主动聊她们领域的话题,好让大家迅速熟悉。
这些女孩们,虽然不是什么大美女,但有一个算一个,她们其实原本都可以做饭桌上,话题中的中心,
但她们知道收敛光芒,她们懂得克制。
图片
05
在别的女孩跃跃欲试,争先恐后,想要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她们却云淡风轻,早已看透一切反而能够坦然做自己。
最优秀,最有魅力的女生是什么样?
一定不是最漂亮,艳冠群芳的。
她们一定读过最多的书,去过最远的地方,有着良好的谈吐,同时有着绝佳的同理心。她们的光芒透过皮囊,耀眼但绝不刺眼。
婷姐一年看无数个项目,自己晒出的滴滴企业版出行,2017年全年出行了85次。想想一年只有52周,这个女人就是几乎每周都在外本波劳碌。
她自嘲说,“九月份,自己竟然出行了34次,是一天一差的节奏?我自己都忙忘了。”
图片
我问她,如何才能默默地吃得了这些苦,打得了这些仗,还能够云淡风轻?
她说,“你自己要清楚眼前的名利和攀比既不是终点,也不是你的目标,所以何来招摇?”
“你终究应该成为的,是那种心里装着无限愿景的女生。”
因为只有心里装着最宏大的远方,
你便可以不比较,不回头,不听身边任何质疑和嘲讽,你便可以忍受眼下任何一种生活。
你要知道,那些牛逼哄哄却深藏不露的女生,只是看起来和你一样,但她们心里都装着一个最大的远方
前半生努力而克制,后半生才能厚积而薄发。
最近在读我的好朋友,原央视记者,青年作家孙晴悦的新书《不退让是年轻人最好的体面》,非常喜欢。她说,“你退让的每一步,都是在放弃你想要的人生”。
图片
你退让的每一步
都是在放弃你想要的人生
晴悦是我的好朋友,她的二十几岁过得光芒万丈。
20岁,她第一次去南半球。
22岁,大学毕业,终于走进了小时候经常听到的复兴路11号,去了中央电视台工作。
24岁,当上驻外记者,第一次在保利斯塔的街头拿着cctv台标的话筒说,“央视记者,巴西圣保罗报道”。
26岁,巴西、阿根廷、秘鲁、厄瓜多尔、牙买加、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古巴、智利、巴拿马、苏里南,她走过了一张拉丁美洲的地图。
27岁,创立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大大的世界和小小的人儿,成为了拥有几十万粉丝的KOL。
28岁,从央视辞职,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做没做过的事,爱没爱过的人》。
29岁,再次出发去了美国。
她出版了畅销书《二十几岁,没有十年》,写二十几岁自己的故事,写二十几岁身边的男孩女孩,写我们的焦虑和彷徨,写我们的情感和痛苦,写我们求学,工作,恋爱,失恋,写我们的奋斗和勇敢。
30岁,创建了自己的一只团队,致力于让所有年轻女孩都能过上自己想要生活。
31岁,获得中国财经女性领导力峰会转型突破奖。也入选2019当当最具影响力作家排行榜。
32岁,出版了第三本书《不退让是年轻人最好的体面》,多次登上京东励志销量的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