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蔬菜大棚里的“致富经”

“买合木提,你大棚的这一茬西红柿结果挺多,要好好管理,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说。”12月23日,在依其艾日克镇喀拉塔什村的一座蔬菜大棚里,新和县林业和草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阿力木·依米提说。

“浇水、控温等标准我们都按陈师傅的要求做到位了,你放心吧。”种植户买合木提·库尔班说。

买合木提口中的“陈师傅”,就是阿力木·依米提队长给村里找的温室大棚种植专家,陈师傅一直从事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有丰富的经验。

2017年,阿力木·依米提到喀拉塔什村开展驻村工作时发现,该村是一个蔬菜种植大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有蔬菜大棚,有的还不止一个,种植蔬菜的热情很高,可是苦于没有科学的种植技术,产量一直不高。为了提高蔬菜产量、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阿力木和村“两委”到处寻问有种植经验的专家,经过一番了解,终于找到了陈德忠。

就这样,陈师傅来到了村里,手把手地教村民种植技术,经常忙到天黑。村民从刚开始的“学不会”,到现在的“追着问”。目前,陈师傅已有200多个徒弟,近两年来,徒弟们的学习主动性增强了,种植水平也提高了。

据了解,新和县城40%的蔬菜都是喀拉塔什村供应的。如今,在阿力木书记和村“两委”的带动下,脱贫致富的种子在一座座大棚里生根发芽,结出硕果。今年,喀拉塔什村在原有的283个蔬菜大棚的基础上又新建了价值约300万元的现代日光温室大棚17个,今年以来,贫困户棚均收入达到1.6万元,近30户贫困户甩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审核:闫志薇 通讯员:蔡永峰)

来 源:新和县融媒体中心

审 核:杨磊

责任编辑:李瑞鹏

本期编辑:张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