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国共产党六盘水市钟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6日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六盘水市钟山区委关于制定钟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区委书记王赟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仕强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委委员28人,区委候补委员6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紧跟中央部署、紧扣发展实际、紧贴群众意愿,明确了全省、全市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彰显了服务国家大局的使命担当,顺应了自身发展的时间要求,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催人奋进,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钟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历史上极为重要、很不平凡、富有成效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拼搏竞进,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有五件大事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里程碑意义:一是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彻底撕掉千百年绝对贫困的标签。二是用最短的时间战胜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把发展山地旅游作为城市和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战略任务,打造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增长。四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加快,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五是深入开展“创文固卫”,成功夺取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魅力钟山”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区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重要的是有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最可贵的是有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顽强拼搏。只要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向总书记看齐,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全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我们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会强调,要认清“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紧紧抓住面临的“五个期”重大机遇,准确认识具备的“五大优势”,深刻分析我区存在的四个方面短板,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缩小差距,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砥砺奋进。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及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牢牢守住发展、生态和风险三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力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全市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示范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奋力实现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充分迸发、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明显提升、治理效能显著增强。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区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的魅力钟山。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钟山产业转型升级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以工业化推动服务业,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加快改造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加快七大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全面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着力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格局。优化新型城镇化布局和形态,加快提升中心城区核心引领功能,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跨界融合、模式创新,全力推进全国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扩大规模、拓展空间、优质高效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企业创新、人才创业、政府创优,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

全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打造处处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新样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会提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积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区位、产业、资源、科教、生态等方面优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进高水平开放,强化开放通道建设,挖掘市场潜力、改善供给质量,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全会提出,加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能力。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深入实施“六网会战”,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现代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全会提出,加快文化强区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全会提出,坚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城乡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健康钟山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造全市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保障示范区,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平安钟山建设达到新水平。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化社会治理改革,持续建设平安钟山,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创新推进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打造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全会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不忘初心、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打造担当有为、奋发干事的先锋团队,锻造服务群众、执政为民的战斗堡垒,营造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同向同行、团结共进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