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冷人气越旺,浙江这个县竟然有三家滑雪场!浙江人把滑雪这件事玩大了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李颖 王琼 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天一冷,朋友圈里最兴奋的就是各家滑雪场的老总们。”

12月中旬,随着浙江各地的第一场雪纷纷报到,浙江人的滑雪季也就此拉开大幕。截至2020年冬天,浙江已经拥有16个滑雪场。杭州、湖州、温州、丽水、金华,宁波、绍兴、台州,浙江11个市有8个都有滑雪场,室外滑雪场的数量更是达到了11家。

云上草原滑雪场 拍友 夏鹏飞摄

拍友 夏鹏飞摄

让人更惊叹的是,位于浙北的安吉,一个县就有三家高山室外滑雪场,为浙江之最!江南竹乡成了冰雪王国!

大明山滑雪场

14年前,华东第一个户外滑雪场

就是安吉江南天池

“今年的雪况好,由于天气寒冷,最近我们几十台造雪机连续造雪,雪场厚度超过一米,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江南天池滑雪场位于安吉天荒坪镇,2020年冬天的“好天气”让江南天池的董事长王安培对这个雪季充满期待,“最近每天的客流量有600人左右。为了普及冰雪运动,让更多人走进滑雪场,今年我们推了畅滑价,非周末仅需230元,周末340元。”

安吉第一家滑雪场,曾经开创过一个历史!

2006年,江南天池滑雪场开业,当年12月31日盛大开幕并连续运营40天,一举成为江南滑雪圣地,也是华东第一座户外滑雪场。

“当年省市领导都出席了首届滑雪节的开幕式,有张珍贵的老照片我还一直珍藏着。”王安培说,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当时县里的领导非常支持滑雪场的建设,鼓励这样的绿色发展道路。

14年来,雪场面积6万平方米的江南天池成了华东的一个打卡胜地,“滑雪场分初级、中级、高级区以及儿童戏雪区,江浙沪皖的客人最多,年接待量达到10万人次。”以前是第一家,现在光浙江都有了10多家滑雪场,但王安培说江南天池一样有底气,“滑雪场搭配雪地温泉,让雪场有‘中国北海道’之称,通往江南天池的盘山公路是浙江十大自驾优选地,这些都让江南天池的回头客非常多。”

40岁农民投入全部家当

带领本村村民建起滑雪场

“一墙之隔”,安吉观音堂滑雪场经理刘勇法这样描述和江南天池滑雪场的距离。

2017年12月24日,安吉观音堂滑雪场正式营业,这家新开的室外滑雪场位于安吉县上墅乡。上墅乡和天荒坪镇接壤,观音堂滑雪场距离已经经营了多年的江南天池滑雪场仅2分钟车程。

滑雪场经理刘勇法42岁,是地地道道的本地村民,“之前我在做建筑工程,一次听到体育局领导讲到国家在扶持冰雪产业,当时我也看到江南天池游客爆棚,忙到接待不过来,便投入我的全部身家2000万元,租下村里300亩闲置用地,做起了这个滑雪场,闯进了冰雪产业。当时我们小岭头村的村民每人就分到了1万多元的租金,很多人还成了滑雪场的员工。”

和那些动辄几亿、几十亿的大手笔不能比,刘勇法有自己的规划,“观音堂滑雪场的客群主要以亲子人群为主,我们雪场只有初级道和戏雪区,做好体验,市场也很大。”

第一年毛利100多万,第二年300多万,今年刘勇法觉得毛利会翻番,“接下来准备建一个雪具大厅和雪场民宿,夏天把露营和滑草项目搞起来。”

8万平方米滑雪区

安吉滑雪场又多一个“巨无霸”

14年前华东第一家户外滑雪场落户安吉,14年后,随着8万平方米山川乡星空滑雪场的开滑,安吉多了一家“巨无霸滑雪场”。

“去年年底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滑雪场上个雪季仅仅开放了10天,今年终于顺利开滑了!我们预估这个雪季将接待滑雪爱好者和游客20万人次。”从11月开始,云上草原董事长孙晓东的朋友圈就在为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的开门营业做预热。

高山滑雪场、雾凇美景、开窗见雪的星空酒店……这些都提前让云上草原滑雪场在雪友中刷屏。

拍友 夏鹏飞摄

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位于安吉县山川乡,海拔1168米,一期面积8万平方米,包含2条初级道,1条中级道,还有1万平方米的嬉雪区。

“从滑雪区面积来说,目前已经是华东最大的高山滑雪场,明年还会上高级道。”孙晓东向记者介绍道,滑雪场从12月15日开滑,客流喜人,“这几天,非周末是1500人次,刚刚过去的周末,单日客流达到了3500人次。估计到春节会刷出最高值。”

拍友 夏鹏飞摄

在安吉一县的三家滑雪场中,云上草原是最年轻的一个,距离江南天池也仅仅1小时车程,为什么选址还要放在已经有两家雪场的安吉县?

拍友 夏鹏飞摄

拍友 夏鹏飞摄

“浙江的滑雪场以前是‘有’,现在我个人觉得正在往‘优’的方向发展。”孙晓东说,“数据显示,滑雪场客群主要来自杭嘉湖和上海、江苏,年龄层16岁到30岁之间最多,还有就是亲子家庭。大家冬天来到云上草原,不光可以滑雪,还可以打卡悬崖秋千、天空之阶等网红极限项目,这会让大家来到云上草原呆得住。还有一个数据可以分享,雪场旁的轻奢星空酒店这个月18日刚开始预订,短短2天已经预订80%,这个酒店开窗就能看到雪景。”

雾凇奇景 拍友 夏鹏飞摄

“不用去北方,就能享受万达长白山滑雪场、万科松花湖滑雪场般的服务体验。”孙晓东说,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举行,滑雪在浙江还会更热。

专家解读:

今年新增两家滑雪场

浙江出现冰雪投资热

安吉一个县就有三家滑雪场!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说:“大家不用觉得太奇怪。浙江的冰雪热还会持续。”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浙江新开了两家滑雪场!一家是在温州市中心的污水处理厂顶上,开出的奇特冰雪乐园,创新性地解决了滑雪场用地问题。另一家位于台州,是由绿城投资的天台山冰雪乐园,这也是台州第一家滑雪场。”姜建成说,带动三亿人上冰雪,借助冬奥会的契机,社会资本和企业出现了冰雪投资热,“一方面是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投入扶持,另一方面是社会资本的积极介入,以后浙江会有更多的地市拥有室内外滑雪场。同时,在体教结合的背景下,让更多的学生走进雪场、冰场也是我们的工作,而冰雪场硬件设施成为一个重要的保障。”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