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紧急预警!不!要!摘!口!罩!

由于受到外来污染团

以及本地静稳天气的叠加影响

近几日

安徽境内普遍出现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

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

目前全省除黄山市外

其他15个地市均启动了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网络资料图)

截至今晚21:13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全省实时空气质量状况专栏显示

目前全省16市均处于

“污染状态”

其中阜阳市处于“重度污染”

芜湖市、蚌埠市、淮南市

铜陵市、安庆市、池州市

处于中度污染状态

其余各市为轻度污染状态

12月24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当日18 时启动II 级应急响应。根据空气质量实时数据,12月25日14 时,合肥市为轻度污染,此时,蚌埠、芜湖、马鞍山、淮北、铜陵、黄山、滁州也为轻度污染淮南、宿州、六安、宣城为中度污染;安庆、阜阳、亳州、池州重度污染

“因为受到外来污染团的影响,再加上本地的静稳天气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形成了此次污染过程。”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这次污染过程可能会持续到12月29日之后才会有所好转,再加上月底的寒潮可能会带来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也对污染物的扩散有促进作用。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户外活动应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据@合肥气象 消息,

合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于12月24日18时

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

和Ⅱ级响应措施。

建议居民尽量减少能源消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临时停止户外活动。

为什么在污染天气期间要戴口罩?

大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呼吸道疾病与生理机能障碍,以及对眼、鼻等粘膜组织的损害上。大气污染中常含有大量的粉尘、有毒重金属、有机物等物质,当污染物浓度很高时,会造成急性污染中毒或使病情恶化。另一方面,人们长时间呼吸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的空气,也会引起一些慢性疾病。

污染天气期间在户外佩戴口罩,可以对空气中的污染物起到一种过滤作用,从而有效预防颗粒物侵入人体呼吸道,避免诱发呼吸道疾病,降低人体上呼吸道感染的机率。

为什么在疫情防控期间

要戴口罩?

含有新型冠状病毒的唾液可随着喷嚏和咳嗽传播到空气中,从而通过呼吸等方式接触到其他人的黏膜,传染性十分强。

口罩的多层结构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达到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的目的,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带口罩十分有必要。

在污染天气和疫情防控期间

应该戴什么类型口罩?

大家要根据所在环境中暴露的时间及自身情况选择口罩类型。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目的,可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口罩,它们主要的区别在于是否防霾,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择。

大降温前最后一个周末

又逢考研

相信很多人都要出门!

再次提醒大家:

口罩!别摘!

提醒身边人!

来源/江淮晨报,综合新安晚报、合肥气象、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

转发告诉身边更多人!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