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昌黎县清理整治滦河“四乱”50万平方米

一户一策 销号管理 整改到位 包抓到底

河北省昌黎县清理整治滦河“四乱”50万平方米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猛、师源 通讯员马永杰)蛋鸡装笼运走、生活用品搬运到安全地带,一辆挖掘机和雾炮车随后驶进河北省昌黎县朱各庄镇大樊各庄村临近滦河河道一处养鸡场内。挖掘机铁臂上下挥动,雾炮机配合着喷雾降尘,时间不长,一排鸡舍就被推平。

滦河“清四乱”工作指挥部依法对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滦河‘清四乱’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拆除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帮助养殖户销售猪、鸡等畜禽4.36万只,清运建筑垃圾约3万立方米,清理整治工作实现了平稳有序的工作目标。”昌黎县委书记赵青英说。

今年6月底,河北省水利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河道“四乱”问题的紧急通知》后,昌黎县闻令即动,上报滦河“四乱”问题111处,并积极主动进行清理整治。截至10月24日,全县共完成整改90处,剩余21处(38个点位)。在清理整治过程中,该县对滦河治导线内“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又摸排出20个点位。10月25日,本着“一户一策,销号管理,整改到位,包抓到底”的原则,打响了滦河“清四乱”攻坚战。

工作人员帮助养殖户将蛋鸡搬运到安全地点。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据介绍,这58个点位的违章建筑大多形成于2000年左右,涉及厂矿企业、自建养殖场等。“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成因复杂、类型多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昌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贵田说。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为打赢滦河“清四乱”攻坚战,昌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滦河“清四乱”工作指挥部,6位县领导一线坐镇指挥、现场督导调度,抽调34个部门、朱各庄镇及8个行政村共160名党员干部,分类组建了6个工作专班、29个攻坚小组,按照《滦河“四乱”问题整治攻坚工作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群众理解是整治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一环。为此,指挥部组织召开政策解答会,宣讲上级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工作组进企入户,引导百姓增强法治观念,鼓励企业和群众自拆违建。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带动作用,有效解除部分企业主和养殖户的观望和攀比现象。

滦河“清四乱”现场,厂矿企业已完成拆除,钩机将剩余的尾矿砂运出场地。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面对群众自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策、一企一策,积极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拒不履行拆除义务的养殖户,指挥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先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在多次约谈和沟通无果后依法强制拆除,同时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截至目前,依法强制拆除养殖户4家。

拒绝“一拆了之”,让“清四乱”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昌黎县突出政策引领作用,协助有继续养殖意愿的养殖户重新选址、办理手续;召开银企对接会,破解企业群众资金周转难题;协调企业搬迁选址所涉土地规划调整等问题,将符合条件的涉迁企业迁入循环经济产业园,并组织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研究招商引资、技改升级、基础设施配套等后续扶持政策,为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截至目前,58个点位已完成整改52个,剩余6个(含4处为涉案资产)。除涉案资产外,剩余2个点位将于12月底全部拆除。”赵青英说。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