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向世界讲述武汉的真相

编者按:看见,听见,感知,铭记
2020,他在武汉,记录疫情笼罩之下的凡人故事;他在长江,风雨逆行汇集成抗洪救灾的篇章;她在深圳,倾听奋斗者的讲述感受奇迹背后的力量;她在香港与北京,以多元视角呈现双城众生百相;他在云南,聚焦人间冷暖诠释世间真情。
他们,是新华社记者。为了有温度与力量的报道,为了呈现立体而真实的中国,他们一直在路上。
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走过2020;透过他们的眼睛,铭记2020。
2020年的春天,新华社记者徐泽宇在武汉,记录疫情笼罩之下的凡人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实情。他的讲述,吸引了逾百万海外网友的关注——
在2020年接近尾声之际,我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的粉丝量突破了100万。在我年初前往武汉增援疫情报道之前,我的账号还没有人关注。
从0到100万,2020年见证着我的改变。我不仅开始用自己的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更作为一个记录者,留存下无数普通人伟大而真实的瞬间。
今年2月3日,武汉当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2例。那天早上,我登上南下的高铁列车,从北京出发前往武汉进行报道。
图片
徐泽宇(左一)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列车。
在武汉,我尝试用手机这种最简单的设备记录新闻现场,并用英文VLOG这种形式——即主观镜头的视角,为全世界受众还原一个真实的疫情中的武汉。直到武汉解封,《今日武汉》共播出13集。镜头中展现的,都是武汉普通人在疫情中所经历的最不平凡的事情。
疫情报道是一场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的斗争。在拍摄《今日武汉》的80天中,我走进定点医院、方舱、超市、社区、消毒站,记录着那些始终以极大勇气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这其中,有连续在医院奋战几个月没有回过家的医务工作者,有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持每天为居民送菜送药的社区人员,还有不远千里从家乡赶来支援的各省医疗队员。
图片
徐泽宇在方舱医院采访。
那时的武汉,人们虽都保持高度警戒状态,紧张却不恐慌,忙碌但依然有序。在采访中,我跟拍过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和援鄂医务工作者,我亲眼看见全国各地集中力量驰援武汉,党员干部冒着危险冲在前面。我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了这些众志成城的故事。
视频拍摄完成后,《今日武汉》VLOG系列在新华社海媒平台和我刚开设的个人账号上播出,最终浏览量过亿。这次探索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记录下身边平凡人不平凡的事,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人性化的中国,也正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关键。
图片
徐泽宇在武汉天河机场采访援汉解放军医疗队。
让我高兴的是,评论区里赞叹、感恩、加油的留言,温情满满。后来我把视频发布在我个人的推特账号上,留言区里收到了来自BBC的连线采访邀请。我意识到,这是让世界了解武汉的机会。
在武汉期间,我以一名新华社记者的身份,共接受了3次来自BBC的全球连线直播采访,把在武汉看到的真相大声说出去,让全世界都听到了我们的声音。
图片
徐泽宇与BBC直播连线。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2020,从新冠疫情到脱贫攻坚,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的事都是这个时代的侧影。
如今,我的海媒个人账号已进入常态化发稿。作为一名记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记录下这个大时代中的动人故事。这就是我的2020,努力做好一名记录者、一名讲述者、一名新华社记者。
策划:赵丹平
监制:卫铁民、刘恺
记者:徐泽宇
编辑:谈昦玄
新华社对外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