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型纯电动车报告出炉,五菱成最大赢家,到底为何?

谁能想到,新能源市场格局能够变化如此之快。本以为随着特斯拉入局,各大厂家之间的竞争将会变得愈渐激烈,但诸多黑马的诞生,却给人带来了出乎意料的表现。近日据《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目前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不是国产品牌具有代表性的吉利、哈弗,也不是合资巨头特斯拉,而是“国民品牌”上汽通用五菱。
图片
据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在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表现突出,其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上线率已经高达93%,远高于月均78%的行业数据;僵尸车(指连续3个月以上没有行驶的车辆)率仅为2.8%,远低于18%的行业数据。由此可见,对于人民出行的代步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可以说是做到了精准洞察,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
当然上汽通用五菱能够成为小型纯电动市场龙头企业,也离不开其丰富的产品阵营。截至目前,其共推出了宝骏E100、宝骏E200、新宝骏E300、新宝骏E300Plus,以及宏光MINI EV等五款小型纯电动乘用车。而正是这样全面的产品体系,使得它能够契合不同用户使用场景,从而获得了突出的行业成绩,其中宏光MINI EV的表现可以说是尤为突出。
图片
作为7月底才上市的全新车型,宏光MINI EV的市场表现可谓是出乎意料,甚至俨然是一匹势不可挡的“黑马”。不仅自上市以来销量表现稳步提升,更是接连打破记录,为国产新能源市场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截止目前,宏光MINI EV已经连续三个月蝉联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仅11月份的销量就高达33094台,成为了首款单月销量破3万的新能源车,力压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堪称我国新能源市场的一个现象级产品。
图片
那么宏光MINI EV为何会如此受欢迎呢?其实这与上汽通用五菱多年来不断摸索离不开关系。据上汽通用五菱电动化技术总监邵杰表示:“早在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就已经开始深入实践探索,从需求出发、从场景出发,探索了最多小型电动车用户场景”;再加之2017-2018年相继推出的宝骏E100/E200积累的深厚市场经验,才成就了宏光MINI EV如今的统治地位,短短半年时间市场占有率便迅速上升到了43%。
图片
从大数据报告就可以得知,宏光MINI EV是紧紧抓住了消费者入手小型纯电动车的核心目的,主要就是用来应对日常生活工作、买菜带娃的交通代步。首先能上绿牌的优势,赋予了它能够适用于各大城市的交通出行;而小巧迷你的尺寸,也让给它应对交通高峰、停车等困扰场景时,有着杰出的便利性;同时由于宏光MINI EV使用场景并不会太过广泛,所以120km/170km的续航并没有对用户使用造成困扰;再加之10kWh左右的百公里耗电量,以及能拉线(220V)充电的优势,也为目标客户带来了突出的经济性以及便利性。
图片
而正是得益于市场以及产品的双重优势,才使得上汽通用五菱逐渐占据了小型纯电动市场的半壁江山,据《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其如今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了51%。并且上汽通用五菱还在新能源技术研发领域持续投入,已建成国际领先的新能源试验室,并积极探索前瞻技术,开发出智能驾驶、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无人物流车、智慧政务车等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期待它未来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带领国产品牌迈向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