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泉州两家企业被通报

(公益广告)

12月25日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通报9个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分别是——

福州长乐区(福建)华意建材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福州长乐区石子加工厂污染扰民问题、泉州永春县铅坑石灰岩矿污染扰民问题、泉州丰泽区正兴胶辊厂污染扰民问题、厦门湖里区玻璃压碎厂污染扰民问题、厦门湖里区聚大成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漳州芗城区捷美电业设备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莆田仙游县田中庄采石场污染扰民问题、龙岩上杭县杭发机砖厂污染扰民问题。

一起来看

(一)福州长乐区(福建)华意建材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长乐区古槐镇中街村,主要从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砖生产,因异味、粉尘、噪声等扰民问题被群众重复投诉,属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件。12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生产车间没有密闭,蒸压釜降压废气收集贮罐部分废气直排,蒸压釜出料过程产生的废气没有收集处理,厂区及周边异味较重;球磨车间和石料、水泥输送车间均靠近居民区,消声隔声措施不落实,噪声扰民问题突出,且粉尘收集处理不到位,地面积尘严重;露天原料堆场紧邻居民区,沙土随意堆放,“三防”措施不到位;厂区雨污分流不到位,部分碱性废水通过雨水沟外排。

(二)福州长乐区石子加工厂污染扰民问题

福州长乐区松下镇首祉村分布多家石子加工厂,部分企业靠近居民区,因粉尘、噪声污染问题被群众重复投诉。12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发现,林孝桂石子加工场、林航石子加工场和福建航天建材有限公司均存有破碎设备未配套防尘设施、物料堆场未采取“三防”措施、粉尘四处逸散、淋溶水雨天可直排等问题。

(三)泉州永春县铅坑石灰岩矿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泉州永春县坑仔口镇西坪村413号,主要从事石灰岩开采,因废水、粉尘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12月1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检查发现,企业部分废水处理设施未运行,大量混浊泥浆水排入外苏坑溪,约两公里处溪水仍较浑浊;石料堆场“三防”措施不到位,未配套建设相关防尘设施,淋溶池容积偏小,入口设置不合理;厂区积尘严重,特别是运输车辆行驶经过时产生较大扬尘,影响周边居民。

(四)泉州丰泽区正兴胶辊厂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大坪山大山边路50号,主要从事胶辊及印刷配件生产,因废气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丰泽生态环境局于今年10月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整改无组织排放有机废气的行为。11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厂房为简易铁皮搭建,周边皆为民宅,内有2台制芯车床、3台打磨车床及搅拌、浇注、烘干等设备,工人正在生产,车间未密闭,没有任何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无组织排放,车间内异味明显,地面沾有大量油渍胶渍,环境脏乱差,也未建设危废暂存场所。

(五)厦门湖里区玻璃压碎厂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厦门湖里区下湖社586-3号,主要从事废旧玻璃制品回收破碎加工生产,因噪声、粉尘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12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加工点与周边居民区最近距离约15米,破碎加工过程在露天进行,未配套建设任何防尘及隔音设施;玻璃物料露天堆放,加工点边有一处固废消纳场,现场堆放废家具、建筑垃圾及弃渣土等固废,无苫盖,未采取“三防”措施,倾倒时可造成扬尘污染。

(六)厦门湖里区聚大成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厦门湖里区后坑前社金秋工业区,主要从事彩色印刷加工生产,因废气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12月8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废印刷版清洗工段设在卫生间内,清洗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废气收集设施闲置,生产车间门窗未密闭,有机废气无组织排放。另外,检查发现企业所在的三楼有厦门宏利成工贸有限公司、周兴纸塑制品厂等5家印刷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废气、废水未收集处理直接外排的现象。

(七)漳州芗城区捷美电业设备有限公司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漳州芗城区,主要从事水泥管桩制品加工生产,因噪声、废气污染被群众投诉。12月9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沙石、水泥原料投料口及输送带中转落料等处均未采取“三防”措施,厂内植物叶面积尘严重;企业搅拌设备清洗、管桩养护等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厂内雨水沟,现场检测pH呈强碱性,雨水沟内污泥清捞后倾倒至厂外空地。

(八)莆田仙游县田中庄采石场污染扰民问题

该采石场位于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和平村,主要从事石料开采、加工生产,因粉尘、噪声污染问题被群众重复投诉。12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采石场砂石向山下外运的道路积尘严重,路边植物全面挂白,车辆驶过产生大量扬尘;砂石料露天堆放,部分雾炮车故障或长期闲置,石料破碎、传送、下料等工序未建有喷淋设施,场地积尘严重;砂石场边复绿植物大量枯死,生产机械使用的润滑油随意倾倒,废油桶等危险废物随地堆弃,管理不规范。

(九)龙岩上杭县杭发机砖厂污染扰民问题

该企业位于龙岩上杭县,主要从事机砖加工生产,因废气污染问题被群众投诉。11月26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原料堆场、制砖工段等车间未配套建设防尘设施,车辆进出通道降尘喷淋设施闲置,扬尘逸散严重;脱硫循环水pH呈强酸性,无法达到脱硫效果,厂内可闻到较浓的酸味。

来源: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编辑:朱淇齐

审核:吴泽华

泉州晚报社新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