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创大赛,国宝“盲袋”等创意吸睛

12月26日,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举办,50个文博文创精品从5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比拼创意,角逐最终奖项。
图片
本次大赛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涵盖文博衍生品、中轴线文化、新北京节日礼服、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益智玩具等五大主题赛道,参赛作品通过现场路演与远程视频路演相结合的形式同台竞技。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将国宝文物装进“盲袋”,带来了一套桌面上的“迷你博物馆”。清华艺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文创产品设计灵感来自去年该馆举办的一场特展《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展览汇聚了周、秦、汉、唐历史时期的3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89组件,设计者从中提取一系列趣味的代表性国宝文物元素,与潮流玩具形式结合,设计成迷你小巧的桌面立牌玩具,形成一套收藏文创,并以盲袋的营销玩法呈现。“这套系列盲袋包含28款不同文物,涉及青铜器、陶俑、玉器、金银器等不同类别。迷你可爱的亚克力小立牌可以是桌面的小装饰,收集越多越有趣,一众藏品以微缩形态在桌面上陈列,仿佛是自己的一座小小博物馆。”
图片
图片
除了好玩有趣的盲袋,清华艺博还带来了一系列文创精品:以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王国维先生纪念碑拓本为原型打造的文房系列产品,将镇馆之宝“缂丝凤穿牡丹团花”融入日常的家居织物,从《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中提炼书信元素呈现“人文气质、文房雅具”风格的创新中秋礼等。
与大部分文博机构推出的实体文创商品不同,北京郭守敬纪念馆带来了一款“软文创”:《帝都的半径——CityWalk城市行走活动》,据介绍,这是一款教育类研学项目,参与者可以从大运河与中轴线相遇的地方——万宁桥出发,步行前往郭守敬纪念馆,在约3.6千米的行程中,探访古都遗迹,探寻大运河最后一公里贯通的秘密,漫步胡同深处,追寻梅兰芳、张仃、张伯驹等名人的“海边”往事。
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介绍,今年是该局第三次主办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活动,参赛作品数量从2017年的500多件到2018年的900多件,今年已经增至5000多件,参赛设计人员数量达到8000多人。比赛从最初的文博衍生品设计主题赛道,已经扩展到包括新北京节日礼服创意设计主题、二十四节气创意设计主题、北京中轴线文化内涵挖掘与创作主题、中国古代益智玩具之棋类创意设计与民间棋对弈挑战主题等五大主题赛道。
本次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单项奖4名。经过激烈角逐,《清华艺博藏珍系列文创》《帝都的半径——CityWalk城市行走活动》《“鲁迅漫画像”系列文创产品》等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这些项目将免费取得DCI数字版权证书,还将作为下一步产业化和集中展示重点推广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