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十三五”规划项目全部实施!来看佛山墨脱工作组的高分答卷

12月27日,笔者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工作组(下称“工作组”)获悉,截至目前,2020年援藏“十三五”规划总投资6195万元的10个项目全部顺利实施,目前正按要求向省队申报“十四五”规划项目,计划投资额24474万元。

日前,在西藏林芝召开的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中期总结暨特色工作交流会上,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代表佛山援墨工作组进行了工作汇报。

坚持项目为王

为当地发展搭建“顶梁柱”

墨脱被誉为“莲花秘境”,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全程117公里、整整修了几十年的扎墨公路,是目前墨脱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而这条唯一通道,还经常因地震、塌方、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受阻,并遭遇停水停电、断路断网的困境。

在这样一个地方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自2019年6月28日入藏以来,佛山援墨工作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广东·西藏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秉持“务实、高效、创新、融合”工作理念,围绕“123”工作思路,不畏艰苦、攻坚克难、奋力进取,狠抓项目落实,狠抓产业援藏、民生援藏,用一系列行动和实绩,回答了“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灵魂拷问。

墨脱。

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工作组提出了三年援墨“123”工作思路,即坚持以民生援藏为核心,以推动茶产业提质增量和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力实施群众收入巩固提升、社会事业优化提升和基础设施完善提升三大工程。

一年多来,工作组在此工作思路指引下,克服地震、塌方、泥石流多发,公路经常断行等重重困难,以“项目为王、落实为要”的工作理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快速推动了墨脱县体育公共设施建设、果果塘雅江大拐弯景区改造提升、县人民医院创“二甲”、背崩乡卫生院异地建设、中小学智慧课堂、广东茶园计划等一系列以民生援藏为核心,带动墨脱群众决战决胜巩固脱贫成果致力奔小康的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2020年援藏“十三五”规划总投资6195万元的10个项目全部顺利实施,目前正按要求向省队申报“十四五”规划项目,计划投资额24474万元。

立足墨脱实际

以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个地区发展的“造血中枢”。

进藏伊始,工作组便立足墨脱产业发展实际,确立了以茶产业提质增量和旅游业加快发展为重点的产业援藏工作思路。

一年半以来,工作组大力实施“广东茶园”计划,引进广东优良品种凤凰单丛茶,丰富墨脱茶叶品种结构、提升成茶品质。截至目前,共引进种植凤凰单丛近2000亩。

同时,投入1790万元建设墨脱县茶产业研发中心,建设茶叶科技平台,目前已有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西藏农牧学院、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签约进驻。

此外,还引智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华南农业大学(墨脱)茶叶科研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园艺学院实践教学基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传帮带”,培养“带不走”的技术队伍。

墨脱茶园。

目前,墨脱县茶产业种植面积2.59万亩,比上一年增加9000亩;今年共采摘茶青24.78万斤,同比增加1倍以上;带动1076户农牧民增收733.6万元,户均增收6800元。茶产业成为墨脱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消费是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作组大力建设线上线下平台,推动消费援藏。按照省队“7+2”消费援藏平台建设部署,今年11月,工作组率先全省在佛山市中心绿景路开设“林芝源”佛山旗舰店。在此之前,还促成墨脱县与佛山中南农产品交易市场合作,在市场开辟林芝、墨脱扶贫产品销售专区。

此外,依托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平台、墨脱特色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等线上平台,帮助墨脱茶叶、石锅、香橼等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不断提高墨脱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墨脱作为“西藏小江南”,除了雪山、冰川、林海,还有美不胜收的稻田、茶园、果园,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工作组创新提出了“三香一链”发展思路,即打造雅江稻香、茶香、果香旅游经济带和雅江特色农业产品珍珠链,这一农旅融合发展思路,为丰富墨脱旅游业内涵、提升墨脱旅游品质、加快墨脱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新思维、新方向、新路径。

【撰文】肖霞 赵越

【作者】 肖霞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