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堆龙德庆区荣获一个国家级奖项!

中国小康网讯记者周雪妮12月26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拉萨市堆龙德庆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
图片
堆龙德庆藏语意为“上谷福地”。2015年10月13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区,是拉萨市“一心两翼”城市“西翼”和全域旅游北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109国道、318国道、青藏铁路、那拉高速贯穿全境,拉萨货运站,拉萨市综合物流保税园区均在辖区内,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2015年底,堆龙德庆区按照“四看、三评三定、三公示一公告”的精准识别要求,识别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324户、4430人,累计投入本级财政资金4.27亿元,2017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018年宣布摘帽。从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堆龙区建档立卡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349.3元,比2015年末增长11倍,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0.8%降为零,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考核中连续三年综合评价为“好”。
图片
近年来,堆龙区聚焦建设“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城乡统筹先导区、现代物流集聚区”的定位,围绕“一核两带、三区三园、六沟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堆龙新城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发展净土健康、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绿色工业、产业地产“主导产业”,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中西部地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示范样本”。
图片
图片
面向“十四五”时期,堆龙德庆区将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特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深入实施产业强区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注重优势要素与其他产业优势要素的相互融合,建立健全数字化服务体系,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培育新型建筑建材、高原特色食品加工、光伏能源等特色工业,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有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实体经济的优化配置和聚集。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以文化为核,以产业为基,以近郊休闲游、医康养体游和象雄古文化游为主导,三线贯穿全域文旅体资源,充分挖掘和提升区内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经济文化价值,并积极融入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大格局。
同时,堆龙德庆区还将通过文化与旅游红色资源、遗产旅游相结合,建成一站式户外运动休闲体验基地,打造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形成一条以“弘扬红色文化”为目的的民族团结主题长廊,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编审:飒姐
编辑:粽子 蛋炒饭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