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ESG将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的新抓手

来源:金融界网站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

12月27日, “2020中国石化产业ESG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诚信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在会上表示,近两年来,在全球投资人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强势关注下,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已成为全球趋势,而国内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也将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成为大势所趋。ESG不仅是国际金融市场互通的重要纽带,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的新抓手。2020年9月以来,习近平主席两次在国际场合宣布中国将践行“巴黎协定”气候目标,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达到“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并进一步公布了至2030年碳排放等一系列具体量化目标。在此背景下,推进ESG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毛振华表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成为我国首个上市公司ESG评价标准,是我国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进程中,市场机构为代表的前沿实践,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依据。展望未来,我国ESG发展依然方兴未艾,前景可观,挑战与机遇并存。 同时他特别指出,未来,ESG风险将逐渐成为企业信用评级调整的重要驱动因素,企业信用评级也将充分考虑ESG对信用资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