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民进党与新党和解,赵少康客串还原历史叹人事全非

台湾政治剧《国际桥牌社2》昨拍摄1995年民进党与新党的“大和解咖啡”剧情,邀请当时新党召集人赵少康客串参与,还原当年轰动政坛的历史事件。赵少康受访时,感叹政治变化很快,“大和解咖啡”如今人事全非,当年喝咖啡是对的,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有这样的肚量与远见,两党能够有此胸怀,互相理解、携手合作,极具意义。
图片
新党在1993年成立后,以清新形象在都会区异军突起,但因其政治主张与民进党立场迥异,双方支持者冲突愈演愈烈,两党激情动员的结果造成形象恶化。
施明德主张在野党进行大联合,以促成整个社会的和解。在1995年12月18日邀请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陈癸淼、赵少康等人在“立法院”咖啡厅喝咖啡,立场迥异的两党携手角逐“立法院”龙头,试图筹组大联合政府。
赵少康在《国际桥牌社》第1季中就曾客串演出新闻主播,播报“废除刑法100条”消息,第2季再受邀客串,则是还原自己曾亲身参与的“大和解咖啡”。赵少康回忆,“因为这场和解咖啡,种下后续两党在‘立法院’选举的合作。当时新党21票都投给施明德,但民进党跑1票,就差这1票,施明德就当选“院长”,只差1票,但那1票非常关键”。由蒋伟文饰演的“立委”邵壮国,即以赵少康为参考改编的角色。
《国际桥牌社2》制作人汪怡昕表示,“以当时的时空背景来看,大和解咖啡本身就很有戏剧性,是台湾政治史上的重大事件,差点改变整个历史轨迹,是述说台湾民主化故事不可忽略的转捩点”,汪怡昕也邀施明德参与,盼赵、施同场演出,促成“第二次大和解咖啡”,但施明德正在闭关写书不克出席,因此无法成局。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文指出,影视作品重现1995年“大和解咖啡”,两个立场迥然不同的政党为了社会和谐,做出了重大协议。现在朝野有可能坐下来喝上一杯大和解咖啡吗?
文章说,蔡英文在2016年胜选后说,没有一个人需要为他的认同而道歉;在2020年,蔡感谢没投票给她的人,说大家都是台湾人,要展开心放下对立。这些令人动容的话,蔡英文不只说过一次,然而岛内对立未曾稍解,反而愈演愈烈,蔡没有感觉吗?
执政者居高位、手握政治资源,如果想要化解朝野对立气氛,可以做的事有很多。蔡如果心中真的重视团结,更应该让出一些空间给不同的声音,与其放任意识形态对立,何不如主动释出善意,让全台湾人一起喝一次“和解咖啡”。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