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源县:实现“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与洱海保护

云南网讯(记者 云小记)云南洱源县市场监管局把“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在着力推进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洱海水源保护治理目标责任,大力组织开展“禁磷”“禁白”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与“禁磷”“禁白”工作同步展开。设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禁磷”“禁白”领导组,在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专班,结合“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同部署同落实。

持续深入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屏、“小手牵大手”活动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广泛宣传“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与“禁磷”“禁白”工作,尽力扩大宣传面,增强全民知晓率和思想认知,提倡使用无磷洗涤用品、纸袋布袋、菜篮子等环保制品,自觉抵制使用含磷洗涤用品、塑料购物袋。制作发放“禁磷”“禁白”宣传册页9万多份,与8172户企业、个体经营户、商场超市签订了《“禁磷”“禁白”责任书》。

扎实细致工作。强化巡查监管,苦干实干抓整治。聚焦餐饮客栈服务单位和农贸市场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和含磷洗涤用品重点部位,督促经营单位建立进货台账,实施“网格化”管理机制,常态化组织对洗涤用品开展含磷情况抽检,所有洗涤用品实现了全面“禁磷”,市场难见塑料袋的踪影。共收缴塑料袋300多万个,一次性塑料容器、不可降解饭盒及有毒有害不易降解塑料制品1万多个,约12.8吨。有效减少“白色垃圾”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入河入湖入海水体总含磷指标,净化水质,营造了干净、整洁、卫生、规范、环保的良好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