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县市首长们要勇于对苏贞昌说不

图片
台湾中时新闻网快评说,莱猪即将入台,全台22县市中,仅新竹市未制定莱剂零检出“自治条例”,其余县市都将执行无莱剂政策,蔡当局与地方法令相互抵触,谁说了算?
多数民意反对开放莱猪进口,但民进党坚持开放,国民党强力反对后无功而返,如今进入第二战场。地方首长无不背负选举压力,尤其首任县市长更没有退缩余地,这场蔡当局与地方的战争,将比“立法院”更激烈。
部分县市“自治条例”规定极严,连过境肉品都要检查,台北市长柯文哲、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南投县长林明溱都表态将认真执行当地“自治条例”,确保消费者食安。蔡当局行政主管部门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正密集沙盘推演,研拟对策。
台湾早在1946年就开始举办乡镇级地方选举,地方自治超过70年,但当局、地方权责不清,地方自主财源过少,地方政府更接近台当局派驻机关的性质,地方民意代表性不足。
不过,随着台湾“民主”深化,“政党轮替”常态化,地方首长选票压力愈来愈大。尤其2010年改制“六都”,“院辖市”财税分配相对宽裕,地方自治授权范围更大,换句话说,“直辖市长”向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说“不”的空间与必要性愈来愈大。
新竹市长林智坚最近做了很好的示范,他在最后一刻,拒绝拿新竹市民当数字白老鼠,决定暂缓试办数字身份证。林志坚做出正确选择,台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苏贞昌、内务主管部负责人徐国勇恐怕只能摸摸鼻子,想办法先解除民众的“资安”疑虑再说。
民众同样有食安疑虑,林智坚表率在先,县市首长们更要勇于对苏贞昌说不!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