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设立30个护渔流动公益岗

“走,快。一会就抓不到现场了。”12月21日晚8时许,姜宏发和队友们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赶赴大观区海口镇皖河闸边,对非法垂钓者进行驱散。
现年58岁的姜宏发,曾是大观区十里铺乡袁江村胜利组专业渔民。今年9月,他响应政府号召,退捕上岸,做起了月收入4000元的护渔员。“做护渔员让我告别了水上漂泊,过起了岸上的稳定生活,我很满意。”他说。
为帮助退捕捞渔民就业,2018年起大观区探索聘请退捕渔民参与水上巡护,来弥补渔政执法力量的不足。今年7月该区正式组建护渔队,设立了30个护渔公益岗位,定向招聘退捕渔民及其家庭成员,运转模式采用劳务派遣方式,护渔员工资待遇由区财政保障。
护渔队的任务,是协助渔政、环保等部门开展巡查,搜寻制止违法行为,执法实行24小时三班倒、固定岗亭与流动巡查结合,目前到岗20人。“当有渔民失业暂时找不到工作,即可申请加入护渔队,符合条件次日即可上岗。当渔民有更好的就业途径,也可申请辞职离岗。”该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陈昌华说,曾经的渔民最了解违法捕捞的情况,他们的加入显著增强了该区渔政执法力量,目前该区收缴的渔具和立案的渔事案件中,80%都有护渔员的功劳。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