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水城:打出“组合拳” 紧盯“四不摘”精准监督

“脱贫后帮扶干部还经常来家里吗?家里还存在哪些困难?”
“来嘞来嘞!前两天镇里面和村里面还来我家果林地教我们如何管护樱桃树和李子树......”
近日,水城县发耳镇纪委在发耳居委会店子组开展“四不摘”监督检查时,向脱贫户王洪洪了解相关情况。
为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掉队,水城县纪委监委围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坚持一线调研、一线督战、一线推动,加强对健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制度机制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对巩固脱贫成果和促进扩大就业实现精准预警、精准监督,及时推动解决脱贫群众防返贫、有就业、能致富的问题。
工作开展中,水城县纪委监委通过打出“联动协作、专班作战、追责问责”组合拳,在开展监督检查前,强化与扶贫办、财政局等部门联系,全面收集资料,整合县、乡两级监督力量,由联系片区班子成员分片包点带队督导,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行业部门履职能力和落实政策进行“对账检查”,采取“电话询问 实地印证”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落实包联责任情况开展跟踪督导,压实帮扶责任,确保“四个不摘”政策落地。
在压实乡镇、行业扶贫部门责任的同时,水城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立足点放到“户”,对全县涉及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直部门、28个乡(镇、街道)1453名攻坚挂牌督战人员到岗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履职不到位、落实有偏差、群众反映强烈的,由联系片区班子成员牵头督办,确保政策稳定性、连续性。
目前,开展“四个不摘”监督检查1364次,发现责令整改问题437个,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案49件49人,批评教育22人,通报批评57人,提醒谈话11人。
“‘四不摘’涉及众多地方和部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责任真空,就会在巩固脱贫成果时后继乏力。”水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联动机制,监督同向发力,确保政策不脱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