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次仁:敢闯敢拼,致富不忘乡亲

“我是农民出身,1967年出生于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洛普村。”在普布次仁的办公室里,面对记者,望着墙上那一面面锦旗,普布次仁的记忆回到了过去。
普布次仁还记得,在他小的时候,由于家里孩子多、负担重,已经上小学6年级的普布次仁不得不辍学回家。一家人一年忙到头,也只够混个温饱。于是,普布次仁央求父母让他跟随村子里的一位老师傅学木匠手艺。这样一学就是4年。为增进技艺, 后来,他来到蔡公堂,在这里他又拜了一位师傅,既当学徒又当工人,期间还学了房屋设计。“前两年,师傅给我的工资是每天2.5元。干了一段时间,师傅觉得我为人老实又勤恳,就把我的工资提高到每天5.5元。”聊到这里,普布次仁的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后来,普布次仁敏锐地发现,拉萨市里对手工制作的藏式家具需求量比较大,这是一个好商机。于是,他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旁边盘下一个门面,开了一家家具店,出售自己制作的家具。虽然店面不大,但他制作的家具不仅质量好而且款式新颖,得到了许多顾客的青睐。这给普布次仁带来了回头客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了新的机遇。
开店一年后,在一位名叫刚组的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普布次仁顺利拿到了5万元贷款,盘下了旁边的店面扩大经营。家具的种类也丰富了起来,各种藏式桌子、床、柜子等一应俱全,生意也越来越好,当年利润就达3万元。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普布次仁的右手缺了半截食指,一问才知是制作家具时不幸被机器轧断的。正当记者为此感慨不已时,普布次仁却说:“人一辈子哪能不受点挫折,成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富裕起来的普布次仁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将自己多年前学习的房屋设计运用到工作中,开始承包建筑工程,并成立了玉雄施工队。2005年,他以800万元的注册资本成立了拉萨市达孜县玉雄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今,公司的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旗下产业有家具厂、房地产、商混站、沙场等,拥有固定员工150多名、流动员工300多名。
事业有成的普布次仁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想起自己小时候吃过的种种苦头,他不忍心看到孩子们也遭受同样的境遇,便积极投身家乡的教育和扶贫事业。
达孜区唐嘎乡小学是位于普布次仁家乡的一所学校。在该校未与达孜区小学合并前,他每年都会拿出3至5万元来资助学校的贫困学生。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他还拿出20万元,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舞台。
为响应达孜区“百企帮百村”倡议,2015年至2018年,普布次仁为达孜区桑竹林村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慰问金50万元,公司还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发放工资5000至7000元不等。
采访结束时,记者遇到了公司商混站负责人贡嘎朗杰。他说:“我是2018年从西藏职校毕业的,公务员考试失利后就在公司工作,不但包吃包住,每月还有5500元工资,公司还缴纳五险一金,待遇相当不错。”据了解,公司里像他这样的大学毕业生还有6人,而且在300名流动员工中至少有一半是大学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