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彻陇东的汽笛声

响彻陇东的汽笛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实习生 贺思喆

12月26日上午,一声声汽笛划破董志塬的上空,陇原人民翘首期盼的银西高铁正式开通了。

高速列车驶过庆阳,带来无限机遇。新机遇,让革命老区庆阳市深度融入“铁公机”时代。

新时代赋能新机遇,就在当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了“如意甘肃·银西高铁游陇东”宣传推广活动,为甘肃文旅再添新景。

银西高铁作为首条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高铁线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分布众多国家A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和致富奔小康的乡村振兴线。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告诉记者:“甘肃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更是一块旅游的旺地。丝路十分美,七分在甘肃;如意甘肃游,冬春更精彩。省文旅厅举办此次活动不仅要与媒体交流交心交朋友,创新合作平台与方式,发出陇东声音助力甘肃发展,还要邀请陕甘宁沿线游客朋友们来了解不一样的甘肃美景,由此开启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陇东崛起新征程。”

不少参加了媒体踩线活动的平庆景区网红达人纷纷表示,银西高铁的开通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利,沿线文化旅游产业也将快速崛起,由文旅产业带领而致富的农民朋友将越来越多。

12月26日下午,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义渠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迎来了第一批乘坐高铁而来的客人,基地创始人刘兰芳真是说不出的高兴:“以后我们的村子会有更多的客人来,我们的香包、天然植物印染的布料,我们绿色种植的苹果、小米、瓜子,满山散养的鸡、鸭、兔子、山猪能销往更远的地方了。”

长庆桥站曾是庆阳市唯一的火车站,因其位于庆阳市南部且以货运为主,“滴水难解急渴”,不管是买回来的还是卖出去的东西,运输成本都很高,很多农民手里的东西由于销路少而且价格太高少了买主。“现在,银西高铁横贯庆阳南北,宁县、庆阳、庆城、曲子、环县、甜水堡都设置了高铁站,昔日的难题迎刃而解,粗略计算仅运输成本最少都要降低10%。高铁时代,我们农民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刘兰芳说。

万学科表示,银西高铁正式开通,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件大事,为陇东及全省文化旅游产业步入快车道注入巨大动能,提供了全新机遇。省文旅厅将进一步做足“旅游+铁路”文章,迅速提升陇东文化旅游知名度,促进甘肃文旅与陕、宁、川等兄弟省区携手,共同谱写新时代文化旅游跨省区合作发展新篇章。同时,要求庆阳市、平凉市文旅部门要抢抓高铁开通的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发挥西安至银川3小时文化旅游经济圈“黄金廊道”的重要使命,让“乘高铁、去陇东、游平庆”成为跨省消费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