揖花村产业扶贫走上“蝶变路”

来源:湛江日报-湛江新闻网
图片
揖花村公园美景。 通讯员 周靖典 供图
“感党恩良策泽民富及万家 谢林业扶持惠村功德千秋”走进雷州市沈塘镇揖花村,村委会办公楼门口的一副对联显得尤为引人注目。自2016年4月,省林业局定点帮扶该村以来,该村实现了村容村貌变靓、村民收入增加、基础设施提升、集体经济壮大的历史性变化。
当前,作为省定贫困村的揖花村,已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任务,2019年全村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20年揖花村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超1.6万元,实现长效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筑牢脱贫基础
12月25日上午,位于揖花村内的湛江市揖花食品有限公司里肉味飘香,工人们正忙着切肉、清洗、腌制、装灌……“年底了订单多,工人都忙不过来,我们公司生产腊肉、腊肠等多种腊味产品,远销珠三角。”
而在食品公司不远处的沈昌农牧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忙着给狮头鹅投喂饲料,清理粪便。现场的鹅鸣声奏成了一首优美的交响曲。据了解,当前,揖花村已建立起雷州市沈昌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与省农科院、广东海大合作,打造出“沈塘牌”、“雷琼牌”两个狮头鹅品牌,现有6800只种鹅,打造出从狮头鹅苗培育到商品鹅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村里的产业多了,我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多了,收入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43岁的村民张力印,因孩子脑瘫,原来一家人收入只靠在外打散工的丈夫,生活贫困。如今,她在专业合作社当起了养鹅工,平时还兼职村里的保洁工,一个月收入就有6000多元,有了固定收入,成功脱下了“穷帽子”。
据了解,自省林业局驻村工作队到该村开展帮扶后,分别与雷州市沈昌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狮头鹅反季节繁苗项目、与湛江市揖花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广式腊味产能扩建项目,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车间)+贫困户”模式,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27万元分红收益,并且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年度产业分红收益2200元,累计分红94.5万余元,为贫困户脱贫和增加集体收入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颜值”创建新农村示范村
揖花村位于雷州市沈塘镇东部,全村共有810户4648人,是沈塘镇一个较大的行政村,也是雷州市革命老区村庄之一。过去,揖花村农作物结构单一,村民经济收入渠道少,生活水平较低,村里环境脏乱差,垃圾乱扔,污水排放没有得到有效处理。
如今漫步揖花村,硬底化村道整洁卫生、四通八达,村中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灯光篮球场、健身器材,文化楼、菜市场、卫生所,各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为了绿化环境,扶贫干部、村党支部还带领村民在村内建起了支部共建党员示范林,种下了异木棉花,每逢冬季,鲜花盛放,引得游人如织。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蜻蜓点水,在新建的生态公园周边树荫下,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拉着家常,孩子们在广场上尽情玩耍,一幅现代化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修建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管长度12.8公里,污水处理池2个,结束农村污水靠日晒蒸发的局面。扶持发动揖花村民在庭院种果植绿、村道田埂植树添绿;实施村庄整饰工程,在村内部分墙面绘制墙画1000平方米,打造岭南风韵精美农村。2019年,揖花村荣获湛江市文明村称号。
扶贫先扶智鼓励毕业生掌握职业技能
走进揖花村的“农家书屋”,不少村民站在书柜前挑选书本,儿童则席地而坐翻阅故事书……扶贫先扶智,揖花村坚持精准扶贫,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村民提高自身文化水平,鼓励毕业生掌握职业技能,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据统计,驻村工作队已累计协助落实68名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至大专阶段,在校生生活补助费发放到人。省林业局扶贫工作队落实教育保障政策,协助71名贫困户子女领取义务教育至大学阶段生活补助费,在揖花小学组织开展“同奔小康·共圆梦想”“送智下乡,送学上门”等一系列助学捐赠活动,捐赠300套课桌椅、321套运动服、30套教学电脑、1个智慧图书馆、一大批图书和体育器材。每年给全村考上大学本科学生每人发放5000元奖学金,累计奖励74人、奖金37万元。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扶贫干部为毕业班同学借用平板电脑上网课。同时,鼓励推介初、高中毕业生结合本人实际报读高职、中职(技工)院校,掌握职业技能,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