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闻|“冰川哥”掉入冰川瀑布去世!失踪细节:穿羽绒服坠落冰面

曾走过中国多座此前无人踏足的冰川、
在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享经历的“西藏冒险王”王相军,
近日被曝在西藏那曲嘉黎县探险冰川后失踪,
至今已是第八天。
图片
12月26日,记者发现“冰川哥”王相军在短视频平台上的个人账号更新消息说:
“2020年12月20号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至此希望大家不要去这个地方炒作,尊重逝者……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
图片
王相军账号最近一条消息
已成立专班组,警方正搜救
12月28日,嘉黎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20日13时许,王相军坠入冰川瀑布后,当地乡政府、公安、消防、应急部门、救援队均出动人员到场搜救。目前,他们仍未找到王相军。
12月28日,西藏那曲市嘉黎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此事,他们上周已成立专班组,有关部门在处理此事。
28日,那曲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嘉黎县公安局正在搜救,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人)可能在浮冰下面,水深达一二十米。”嘉黎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王相军探险所到的地点为依嘎瀑布。这里地形复杂,没有信号,系未开发地区。当地有关部门正准备开发景点,“现在路还没修好”。
据介绍,12月19日,王相军和同伴自驾到达县内,次日去到依嘎瀑布。据王相军同行的伙伴回忆,20日13时许,他们一起到探险地点依嘎瀑布。王相军掉下去后,他采取了救援,自己也差点没能上来。事发时,王相军身穿羽绒服,吸水后导致自身比较重便掉下去了。同行的伙伴上岸后立马报警。
“几乎是不可能(生还)了。”负责人称,事发地区的河面上结了冰,人可以站在上面,可能冰的厚度不够,导致他不小心掉下去了。目前需要等浮冰化了再搜寻,他们已派相关人员盯守事发现场。
图片
“冰川哥”献身冰川:
他曾登上联合国气候大会 展示绝美冰川山河
王相军被网友们称为“冰川哥”,他曾花了7年的时间徒步70多座冰川,记录冰川消融前的景象。
很多人认识王相军,是从他拍摄的冰川视频开始。
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四川广安小伙,在西藏冰川探险已经持续很长时间。
图片
他的个人社交平台“西藏冒险王”还备注了个人准则:“我只是热爱大自然,深入其中,只想要去感受他的美丽和能量,拍照记录,不搞破坏,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
这个小伙,常常在镜头面前,以蓬头垢面、干裂的嘴唇示人,甚至与流浪汉无异,然而,他镜头下的冰川、山河等美景,却让不少人着迷。
图片
图片
一直坚持了数10年,他走遍了云南、广西、西藏,在喜马拉雅山附近的冰川探险。其自述,登上过70多座冰川,亲眼见过和拍摄过的冰川更是达300多座。
图片
2019年12月6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这个来自四川的“流浪汉”受邀走上演讲台,向全世界呼吁“关注气候变化,保护冰川”。
图片
12月26日晚,记者从王相军的一位家人处证实了其去世的消息,对方称目前还没找到王相军的遗体。
得知王相军离世的消息,不少网友表示不相信,希望这只是一个剧本。
有网友留言说:“你留在让你忘情欢呼的地方,愿你在另外一个世界好好活着”。
去年,从西班牙回来的王相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对于未来会花更多时间拍摄冰川,希望更多人通过他的拍摄知道什么是冰川,知道冰川每年都在融化,唤起大家的环保意识。
图片
王相军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冰川,也不知道冰川融化意味着什么。”王相军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人们知道,冰川是大江大河的源头,如果冰川消失,也就意味着大江大河的源头没了。
这一次,他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冰川。
网友评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红星新闻、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网友评论
编辑:彭茜
齐鲁壹点内容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