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公路看惠州】横沥镇: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沿着公路看惠州,广惠高速公路于1999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全长185公里,起点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道,途经惠州的博罗县、惠城区、惠阳区,终点位于惠东县。沿线与莞深高速、惠河高速、深汕高速、常惠高速及G324国道等连接成网,是广东省规划建成的干线公路之一。刚刚我们从蓬陵站下高速,来到了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横沥镇。听说这个地方被誉为是惠城最美丽花园,它有着什么样的魅力呢?
图片
横沥镇,位于惠城区东北部,地属东江中上游,从南到北可以分为横沥片区、矮陂片区以及大岚片区,是惠城区区域面积最大的镇。同时,横沥镇亦是惠城区最大的生态功能区和旅游区,区内古村、温泉、林场、江河、生态农业等旅游资源齐备,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
图片
位于横沥镇北部的黄沙洞村,四面环山,植被茂盛,风景宜人,更拥有最高温度可达92度的天然温泉资源。这里的天然温泉不仅长流不息,出水量大,因其富含硫、铁、钠等矿物质,还具有独特的保健疗效。
黄沙洞村党总支书记:刘氏祖宗四百年前落户,就有这个温泉,但是没有开发,之前是自然流动,我们的资源,按照国家资源部的检视,一天可以用到五千个立方的资源,保持50年不变。
图片
依托天然的温泉资源,整个黄沙洞村陆陆续续建起了温泉酒店近50家,这其中既有五星级的现代化酒店,也有村民自营的特色民宿。
图片
当然,在黄沙洞,不光有温泉,还可以漫步在1.3公里的休闲栈道,将自己投身到田园风光之中,听蝉鸣鸟叫,也可以爬上被山峦叠峰、葱葱绿树包围的黄沙洞水库,赏“秋水共长天一色”,观“竹林花海与山村相融”。
实习主持 唐嫚莉:我们现在来到了墨园村,这是一个同样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标志性的建筑就是我身后的这座围门楼,而旁边的这口水井,据说是村里最早的建筑,建于明朝末年。随着历史变迁,井水的水质是一点儿没变,甘甜如旧。当然了,在墨园村,值得一去的地方,可不止这些,我们一起去看看。
图片
墨园村至今留存有“跑马圈地,滴墨成围”、“陈氏子弟急公好义”、“曾氏家训”等历史故事,现存古建筑350多间,包含祠堂、庙宇、府第等等,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淳朴的人文风情。
2017年,墨园村以村民出租、村集体入股,引进社会资本对闲置农房进行升级改造,打造1个民宿+1个农博馆+1个教育活动基地的综合营地。项目选址为墨园村已闲置多年的陈宅,占地1500平方米,共计古民宅22间。从2019年4月开始,开展包括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休闲农业及青少年教育在内的业务。
图片
墨园里营地管理者 陆明亮:村里提供餐饮和住宿、休息的地方,但是整个村都是营地,包括农田、果园、村里的古建筑、广场、公共的地方,除了企业的收益之外,村集体也有收益的,另外会带动村里其他方面比如民宿的发展,村民的收入,希望把我们擅长的营地教育,跟古村落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去实现乡村振兴这个目标。
图片
因为有着乡村耕读、乡村研学的特色优势,营地吸引了来自周边城市的众多团队前来体验。截至目前,营地里举办的活动有一百多场。村民们也变身成为多面手,有的搞种植,有的成为助教,还有十多位女同志经过培训,成为了导赏员。
图片
村民 廖玉荣:口才上面起码有所提高 以前人家一问三不知 反正就觉得生活就比较多姿多彩了 没有那么单调
而最让村民感到喜悦的,是村里从前甚少娱乐活动的孩子们,有了新的据点。
村民 朱金环:农村跟城市不一样,好多方面都比较闭塞,民宿开了,搞活动,小孩子都可以参与,接触的人比较多,锻炼他们的胆量,沟通方面,帮助还是很大的,还有一个是带动经济方面,有人在这里搞活动,我们可以销点农产品,对我们村帮助也是挺大的。
图片
拥有343平方公里、40个行政村、生态环境优良的横沥镇,是惠城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近年来,横沥结合实际发挥资源优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聚拢乡村人气、厚植文化自信、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党建统领,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 、农民全面发展,横沥镇的未来,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