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危险,嫉恶如仇,这位黑龙江特警“太牛了”

◎ 文 《法人》全媒体记者 崔晓林
图片
▲妻子在护理身负重伤的冯志广
这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这是一个寒冷而透着温情的冬天。
这里昼短夜长,时间刚过下午四点,太阳便提早“下班”,夜色便统治了世界;这里的冬天寒冷而漫长,一年中有六个月被西伯利亚的寒风占领,滴水成冰。
这里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一个城区人口100多万,下辖的同江、抚远两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仅一江之隔的东北边陲城市。
12月8日凌晨一点钟,寒风冷月,寂静无声。此时,正在家休息的佳木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一级警长冯志广被电话铃声惊醒。
“冯队,指挥中心通报,牡丹江市一涉嫌重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正驾车逃往佳木斯方向。”
“你们做好布防,我马上到。”
冯志广匆忙穿好衣服,抓起车钥匙,夺门而出。
从警36年来,这样的场景,冯志广已不知经历过多少次,但这个夜晚,却让他命悬一线,又一次在生死边缘走了一遭,也由此揭开了那些尘封已久的英雄故事。
图片
▲工作中的冯志广
雪夜危情,勇冲一线
从鹤大高速进入佳木斯,有一个入口叫万兴收费站,这里是佳木斯的西大门,巡特警支队常年在此设有检查站。12月8日凌晨,负责卡点执勤的大多为刚入警队的年轻干警,这也是本来在家休息且有些感冒的冯志广,毅然赶到现场的原因之一。毕竟,年轻同志应付重大突发事件的经验尚显不足,况且,以老冯的性格,重大警情出现,他是一定要冲在最前面的。
“犯罪嫌疑人在牡丹江市阳明区持刀作案后,抢劫一辆黑色起亚轿车疯狂逃窜,现正沿鹤大高速向佳木斯方向行驶。”听完执勤干警的汇报,冯志广与支队领导一起立即启动应对突发警情预案,投入到紧张的封控堵截任务中。他有条不紊地指挥现场、布置查缉查控路障,指挥干警对进入佳木斯的车辆进行逐一排查。
凌晨2点左右,前哨侦察员发现,一辆黑色起亚轿车躲在等待过卡的大货车后面,行迹十分可疑。干警迅速将情况汇报给冯志广,同时欲对该辆轿车进行盘查。也许发现情况不妙,黑色起亚车突然从大货车后面闪出来,加大油门拼命向前冲。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冯志广临危不惧、快速反应,一个箭步冲到年轻干警前面,奋力用“铁马路障”拦住起亚车的去路。犯罪嫌疑人发现警察设置了路障,更是杀红了眼,把油门踩到了底,汽车带着刺耳的轰鸣,以极快的车速直冲过来。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撞击声,冯志广连同沉重的铁马路障一起,被起亚车撞得飞了起来。只见火花四溅、浓烟升腾,冯志广在空中翻滚数圈后被重重摔在马路上。倒地后冯志广紧盯车辆逃离方向大喊“不要管我,快追快追。”
冲过卡口的起亚车疯了一样在夜色中逃窜,特警队员驾车快速追击。自知难逃法网的犯罪嫌疑人弃车逃向雪地,被公安干警合围抓获。
而身负重伤的冯志广此时已意识模糊,身体也渐渐失去知觉,鲜血渗透棉衣染红了雪地。“孩子们受伤了吗?嫌疑人抓到了吗?”救护车里,恢复意识的冯志广仍惦记着自己的战友,惦记着抓捕逃犯。“冯队,多亏你冲了上去,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同志们都没事,您撑着点儿,马上就到医院了。”眼见平日亲如兄弟的老大哥被撞得胸廓都塌陷下去,年轻干警心疼得流下了眼泪。
“后来老冯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我们往担架上抬的时候,能听见断裂的肋骨在胸腔里摩擦碰撞的声响。当时我们都特别紧张,担心他的命要保不住了。”回忆当时的情景,支队长陈雷既后怕又感慨,“年轻的时候当刑警,老冯就是有名的拼命三郎,如今56岁了,依然冲在最前线,他是所有干警学习的榜样。”
经初步诊断,冯志广共有11根肋骨发生14处骨折,胸内膈肌破裂,胸腔大量积血并伴有胃部上移,双膝半月板损伤,左膝侧副韧带断裂。目前,手术后暂无生命危险,还需要进行二次甚至三次手术。“56岁的年纪,遭到如此重创,恢复起来会相对缓慢,以后的行动也许会受到影响。好在他有作战经验,反应快,及时护住了头部等重要部位,不然后果难料。”佳木斯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主治医师对冯志广家属说。
冯志广受伤后,佳木斯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龙亲自协调院方,要求以最强力量、最高标准开展紧急救治工作。冯志广受伤当日,受李晓龙同志委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平非等局领导前往医院探望,并向其和家属表示慰问,叮嘱他安心养伤,争取早日重返工作岗位。牡丹江市公安局也发来感谢信,对冯志广的先进事迹表示衷心感谢,并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重返一线。
目前,医疗救治及相关抚恤保障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图片
▲工作中的冯志广
身经百战,作风硬朗
1984年,冯志广从部队复员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在部队时,表现优秀的小冯就入了党,36年的警察生涯中,他做过民警、刑警,当过派出所所长,如今是佳木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勤务三大队一级警长。从警以来,因为表现突出,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7次,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业务能手”、“优秀人民警察”及“优秀公务员”等光荣称号。
12月11日,记者来到佳木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采访中,仿佛每一位干警都能讲上几段与冯志广有关的英雄往事。
“今年9月,受台风影响持续多日降雨,松花江佳木斯段水位急剧上涨,北岸的柳树岛居民大部分已被撤离。9月11日,巡特警支队水上巡逻中队接到海事部门报告,在关闭电闸时发现有几名居民私自留守,岛上已被江水淹没,情况紧急,请求施救。冯志广迅速调派2艘冲锋舟,冒雨带领民警火速赶往现场。通过搜寻,发现3名被困村民,此时大雨倾盆、风高浪急,洪水已经漫过村民的胸部,被洪水冲倒的树木和杂物漂浮在江面之上,为救援增加了难度和危险。“别慌,你们贴着房檐,脚下有没有能够支撑的地方?踩上去,等我。”冯志广向村民大喊,随后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奋力游了过去。在他的帮助下,村民抓住了屋檐,慌乱的心也平复下来。随后,冲锋舟绕过水中障碍物,也来到近前,成功把村民解救出来。
由于松花江穿城而过,“艇队”是巡特警支队编制里最特别的队伍,也是冯志广用心最多的地方。负责江上巡逻工作三年多时间,他带领干警共处置警情20余起,解救受困群众100余人,配合海事局开展应急水上搜救工作6次,其中数次船舶及橡皮艇失控救援,其过程可谓惊险曲折。
2020年春节,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巡特警支队承担起配合卫健、疾控等部门在卡点进行防疫排查工作。大年初二,冯志广就和年轻同事一起吃住在岗上,坚守在出入城卡点,白天调配警力,盘查车辆,测温扫码。由于工作没有规律,工作忙吃饭也不能按时按点,他患上胃病,上岗时疼起来他就吃片胃药,用手抵住胃部顶一阵。换岗期间,他就在车里靠一会,把暖宝揣怀里缓解一下。东北三九天寒风刺骨,他带领队员在火车站交通枢纽重点街面巡逻,警服在寒风中一吹就透,他就哈着气暖一暖,继续坚持。儿媳妇生小孩,他没机会抱抱大孙子,只在视频中匆匆叮嘱几句就投入到紧张的排查中。这一坚守就是两个多月。
正是因为有冯志广这样优秀的公安民警严阵以待、全力排查,才使得佳木斯市疫情防控阻击战获得全面胜利。他们义无反顾,逆行上前,为群众筑起了安全屏障。“每个人都要体现出自己的社会价值,具体到咱特警头上,就是看你巡逻了多少趟,抓获了多少违法犯罪分子,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这是冯志广参加特警工作以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执行高危险性维稳、抓捕等任务时,他总是冲锋在前。据巡特警支队统计,冯志广参与并抓各类获违法犯罪人员400余人,抓获网上逃犯10余人,处置重特大案事件3起,为群众做好事100余起。
心中信仰,用生命捍卫
2008年秋季的“秋风行动”,冯志广与民警连续作战40天。11月2日凌晨,他带领队员前往草帽村抓捕一名逃犯,逃犯穷凶极恶,身上携有凶器,随时有逃窜的可能。行动前,冯志广对年轻干警说,你们刚参加工作,执行危险任务经验不足,等会我来打头阵,你们在后面支援。
夜色中,特警队员们悄悄摸近逃犯藏匿的民房,冯志广一脚踹开房门,纵身扑向逃犯,将其死死按在床上。与此同时,其他干警也都冲上来,一起将逃犯制服。对房屋进行搜查时,干警在被子里搜出一把已经拔出鞘的长刀。大家这才感觉到后怕,要不是冯志广经验丰富,抢先制服罪犯,后果将不堪设想。年轻的民警问他:“冯队,你执行危险任务的时候从来都没害怕过吗?”。冯志广笑说:“我上有老下有小,怎么可能不害怕?但即便害怕也决不能让罪犯逃脱,这是对人民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既然选择了当特警,就要履职尽责,这是信仰,是要用生命来捍卫的。”
2015年5月5日,黑龙江省公安厅收到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警务联络信息,称4月24日俄方在阿穆尔河(黑龙江)185公里处抓获一名偷越国境人员。由于冯志广工作经验丰富,根据案件需要,将他抽调至专案组工作。接到任务后,他连夜组织专案组成员进行先期侦查、布控工作。不顾带病的身体昼夜蹲守13天,终于在同江、勤得利两地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由于嫌疑人拒不配合工作,使得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审讯经验丰富的冯志广认真分析三名嫌疑人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和个人经历,研究审讯方案,调整策略,晓之以礼、动之以情宣讲国家政策,最终犯罪嫌疑人供认了曾组织4人4次偷越国境的犯罪事实。连续昼夜奋战的他病倒了,即使住进了医院,还不忘在病床上审阅卷宗,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好好休息一下,可他偏偏就是个“犟”人,对工作有着一股执着劲头,直到专案胜利结束他才遵照医嘱,在医院安心养病。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冯志广这样的公安民警在负重前行。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迈激昂的誓言,面对选择,冯志广投身一线,无怨无悔,从警36年,把青春汗水热血奉献给公安事业,为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祖国强盛作出了重大贡献。
END
|编审:崔晓林 |统筹:王茜
|版式:戴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