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农机推广见成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8日讯(特约记者 石立新 通讯员 张欢)今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农机事务中心把农机推广作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技术支撑,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落地见效。

举办演示会推广。适时适地的举办了新机具现场演示会4场次,培训农机手200余人。让百姓知晓先进适用型机械的优越性、实效性;注重适宜丘陵山区新型农机具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引进推广了无人植保机、果园单轨运输、冷藏保鲜和茶叶系列培管加工设备、大棚设施等,全面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

加大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公告、标语、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因地制宜,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申请程序和纳入补贴目录并适合本地区的主要产品型号、配置、补贴额等情况印制成宣传单,利用乡镇赶集日发放,面对面给农民宣传解释新政策,确保惠农政策知晓度全覆盖,尽可能做到让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全县享受补贴资金108万元,受益户数858户,推广机具1006台。

注重为农服务推广。先后深入到该县断龙镇米多村杨家河村、默戎镇翁草村李家村、岩头寨镇草潭村、高峰镇石门寨村、古阳镇丫角山村等茶叶、水果、粮食基地指导建设农机合作社,并解决水稻收割、冷藏保鲜、果园运输、茶叶培管等设施设备,新建单轨运输线3条、冷藏保鲜库5个,支持茶叶培管加工设备20台套,帮助对外销售蓝莓、猕猴桃、柑橘等滞销的农产品,扩大了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能力。特别是今年入秋以来,古丈县境内持续降雨,水稻抢收抢烘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提前谋划,落实落细,投入资金170万元,及时抢购粮食烘干机50台,调度和新购收割机16台农机具助农抢收水稻。对全县唯一一家现代农机合作社给予资金支持,用于购买燃油、生物颗粒燃料,日夜轮换帮助周边百姓抢收抢烘。全体干部齐参与,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好技术员、维修员、调度员和信息员的作用,积极组织抢秋抢烘,将损失降到最低,有力保障了全县水稻机械化收割与烘干,解决了该县过来粮食机械设备配备推广使用的短板问题,确保了全县秋粮稳产保收。举行了古丈县“一村一碾米机”集中配送仪式,将83台碾米机配送到全县各村,并督促指导及时用好碾米机,让村民得实惠。